安可人生

德國走出孤獨協會 重新定義你的熟年生活

許得夢 - Dagmar Hirche - 談 熟年生活 - 安可人生雜誌

王瑜君( 右) 是許得夢在台灣的好友,兩人時常一起暢談台灣、德國的熟年社會情況。 攝影 / Anthony

在台灣,只要講到銀髮,經常聯想到長期照護或生病醫療。然而在德國,有一個「走出孤獨協會」(Wege aus der Einsamkeit), 扭轉社會認知, 鼓勵長者走出孤獨,勇敢追夢。甚至在2015年銀髮日這一天,號召長者在漢堡車站進行快閃行動,還拍攝了一支MV「生命的火花(Spark of life)」,重新定義了熟年生活,而這股活力樂齡的精神,也悄悄飄進了台灣。

滿頭白髮,配上俐落短髮造型,手上還塗著大紅色指甲油,交談過程中,平均每說五句話,就會搭配一個燦爛笑容, 她是許得夢(Dagmar Hirche), 正是德國「走出孤獨協會」創辦人。許得夢這個中文名字,是她台灣友人王瑜君替她取的,取自她的德文名字諧音。許得夢的開朗性格,有種特殊魔力,每次她演講結束後,身邊總是會被長者圍繞,企圖想從她身上,再多感染些活力。

長者走入團體 重塑新視野

「走出去,跟其他長者或年輕人接觸,學習新東西,別為自己的年齡而自覺慚愧,反而要為自己這把年紀,卻還有行動力而感到驕傲!」這是許得夢想給台灣長者的建議。長者走入團體,就有機會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

近年來,「走出孤獨協會」注意到德國難民問題,該如何讓新住民融入德國社會?一直以來協會提倡數位學習,許得夢說,難民初到德國,不會講德文,所以協會裡的長者就自願去學校教導難民德文,反過來新住民志工也會協助教導老人家如何使用3C產品。即使新住民不太會說德語,但比手畫腳也能搞清楚對方的意思。所以當新住民找工作的時候,協會會發給他們一張證書,證明有做過志工服務,方便新住民找工作。

許得夢拿起《安可人生》雜誌拍照,展現俏皮的一面。 攝影 / Anthony

學習沒有年齡之分

德國的經驗,證明長者的行動力,不僅能幫助社會解決問題,更促進了多元社會的和諧。但除了提供貢獻,在德國也有許多長者,選擇在退休以後,重新進到大學學習新知識。所以在德國的大學裡,也會設立特別單位,針對長者提供名額,讓長者也有機會去上一般的大學,和年輕人接觸,一起上課。

「學習是沒有年齡之分的。」許得夢透過社交網絡和新媒體,重新塑造高齡發展的新視野,展現了長者多元的新形象。借鏡德國,台灣熟齡族也可以學習優雅地老去,過著充滿活力的熟齡生活。

許得夢的動作、表情豐富,讓人充分感受到她的活力。 攝影 / Anthony

延伸閱讀:

青春不設限,那麼老是否也應該活的自由一點?
年輕人的偶像 時尚美魔女的一天這樣過
4個創新價值觀 打造荷蘭終身公寓的快樂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