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青春不設限,那麼老是否也應該活的自由一點?

海邊的李爾王 仲代達矢 - 安可人生

「老,只是一個過程。」許多人談「老」總是沒來由的驚慌、恐懼,或許「老」也只是相對於「青春」一樣,只是人生的一個過程,既然「青春」沒有設限,那麼「老」是否也應該活的自由一點?

阿部寬(左)也稱,自己在拍片現場,看著仲代達矢(右)的演出,經常感到既敬佩又緊張。照片/天馬行空提供。

面對「老」這件事,日本國寶級演員仲代達矢有著截然不同的體悟,他認為面對人生總有一死,不過是早晚問題,不需要過度緊張,「現代社會對老人小心翼翼過頭了,要是能讓老人自由自在生活,該有多好!」因為現代人常常覺得年紀大了容易給年輕人添麻煩,有時候會想著不如早點住進老人院好了。

仲代達史在電影《海邊的李爾王》中,飾演大明星桑畑兆吉,一生活躍於舞臺之上,步入高齡的他儘管對演戲,仍保有相當的熱忱,甚至開班授課,卻在被懷疑患有失智症後,遭他的長女和女婿慫恿立下遺囑、奪取財產後送入老人院。

在戲中,阿部寬與飾演妻子的原田美枝子一同將岳父送入老人院,他看著仲代達史前輩在戲中的處境,也不禁讓他擔憂起自己的老年生涯。阿部寬說,自己在拍片現場,看著仲代達矢的演出,經常感到既敬佩又緊張,「仲代前輩完全進入了兆吉這個角色,每次看到仲代前輩臉不紅氣不喘,一口氣連講好幾頁台詞,又在沙灘來回走好幾趟,都忍不住擔心,這麼多辛苦的要求,高齡的前輩真的沒問題嗎?」

聽到阿部寬的疑慮,一旁的導演小林政廣導演則立刻回覆:「沒問題的,殺青時,我還跟仲代桑說好下次合作,要邀請他挑戰像《鬼店》的傑克‧尼克遜那樣的瘋狂角色呢!」

在戲中飾演與妻子原田美枝子一同將岳父送入老人院的阿部寬(如圖)表示,看著仲代達史前輩在戲中的處境,也不禁讓他擔憂起自己的老年生涯。照片/天馬行空提供。

仲代達矢主演的《海邊的李爾王》,巧妙化用了莎士比亞經典悲劇《李爾王》的故事,點出當代日本高齡化社會下的老人長照問題,在電影的最後,仲代達矢逃出老人院,在海邊遇見被他趕出家門的小女兒,過往回憶湧現,自己的遭遇竟與李爾王如此類似。電影《海邊的李爾王》將在11/24在台上映。

《李爾王》小檔案

《李爾王》(King Lear)是莎士比亞著名的悲劇之一,故事講述了一位傳說中羅馬人時代之前,不列顛國王李爾的故事,因為兩位女兒阿諛奉承,李爾王將自己的產業分給了她們,造成了悲慘的後果。

延伸閱讀:

彩繪最後的旅程 傅達仁追求尊嚴終了

壯遊日記:踏出去,才知道自己有多少能耐

退休生活太極化:有共同興趣的老朋友也是老伴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