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壯遊日記:踏出去,才知道自己有多少能耐

不勇敢地踏出去,如何知道自已有多少能耐?!

我們於清晨5:30踏出庇護所(Albergue),腳步聲鏗鏘有力,Pamplona仍在沉睡中,昏黃的月光照耀著古老的街道,陸續有些朝聖者出現在視線裡,互不認識的行者,卻如老友般相互道安,Buen Camino~祝您朝聖之路愉快。

照片/馬蹄

短暫的溫馨致敬,重又低下頭去,安靜地一步步邁步向前。面對彎曲的路徑消失在遠方的麥田裡,走過無數的彎道,爬過無數的山丘,汗如雨下,鞋子逐漸舖上一層土灰,出發時的勇氣逐漸消耗殆盡,心底另一聲音像似黑暗中的洪鐘,不斷敲擊脆弱的心靈~此時回頭還來的及!

我們勇敢地踏上征途,卻在第一天的前幾個小時裡開始懷疑自己的能耐,”如此辛苦,所為何來?” 只有15%的朝聖者能完成全程,替自己找到了下台階。每一步都感到腳底讓人無法忍受的痠疼,一個聲音溫柔地勸告自己停下來歇腳,另一個聲音敦促自己勇敢向前,勝利在望。

照片/馬蹄

我們在麥田邊隨意席地而坐,望著起浮的金色麥浪,幾朵白雲點綴藍天,虞美人朱紅的花朵迎風搖曳,布穀鳥急促的叫聲響遍山谷,沁涼的風彿過疲憊的身軀,身心靈逐漸復甦。我們如夢般地身在其中,若非我們堅定信念,給自己一個機會挑戰自我,我們跟其他待在家裡,邁不出門的朋友一樣,只能在電視影像中讚嘆別人的勇氣。

有些事錯過了機緣,或許一輩子都不再有機會了。替自己考慮太多的理由,永遠都邁不出去。選擇一條不平凡的路,做好心理建設,接受所有可能的不便,鼓起勇氣,奮力向前。每一步都是勝利的印記,每一口呼氣都是喜悅的吶喊。

我們就在朝聖之路的路上!

照片/馬蹄

我們吃力地在陡坡上奮力邁步,抵抗強烈的側風,終於在上午9點半左右登上海拔750公尺的Alto del Perdon(寬恕之峰)。回望來時路,Pamplona已在視線之外,我們衷心感謝這一座友善的古城作為徒步的起點,遠方的白雲彷彿是她高舉的手巾,祝福我們一路順風。

我們寬恕那些未曾一起奮戰的友人,將這一路荊棘留給了我與兒子;我們寬恕一路上的險惡地形和難以踏步的卵石;我們寬恕路邊多刺的黑莓在我臂上留下的血痕;我們寬恕不時伏擊的強風;我們也寬恕自己曾經的軟弱與不夠堅定的意志。

我們在壯闊的風景中前進,眼前的一切真實而栩栩如生;我與山風握手,與麥浪同舞,接受迎面而來的一景一物,在路途上一步一步地洗滌身心靈。朝聖之路上,多數人踽踽獨行,安靜地走著自己的路,或低頭或望向無盡的路途,每一個人都有”出發”的理由,無論是否走完全程,每一個人都是勇者。

插畫/馬蹄

第一天徒步,我們止於Obanos,一座寂寥的山城,終於可以擱下沉重的背包,可以放下一切有形無形的重量,可以平復一路上輾轉起伏的心靈。滿溢的喜悅充塞胸膛,出發即是勝利。

 

延伸閱讀:

我35歲離開廣告業 用自助旅行開創事業第二春!

徒步旅行前你必須要做的幾件事

摘下父親威嚴的面具 真實面對熟悉又陌生的兒子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