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領略3個老智慧 瀟灑迎接人生的下半場

領略三個老智慧 老年生活 - 安可人生

日本作家有川浩所寫的「三個歐吉桑」,敘述了三位已退休或半退休的歐吉桑,他們組成秘密巡邏隊,讓退休生活過得更多采多姿的故事;「兩個人的老後」一書也寫著,一位即將退休、沒有個人興趣的先生,和一位憂心老後無聊生活的妻子,他們一起思考並找尋生活樂趣,展開探索之旅。

 

這兩本書所描述的寫實內容,點出每個人都會面臨的老後生活,許多人藉由工作來定義自己,卸下工作戰服,重獲自由後,大多數人首會面臨無所事事倒數人生的恐懼,如何保持活躍、持續成長?遇到壓力、恐懼或失落該如何從容以對?這些問題,都點出一個真相,那就是,人都需要朋友,在退休後面對如何將獨處視為休息或是轉換心情,並兼顧人際關係互動的問題,人生最精采的部分才正要開始呢!

 

所以,轉進人生下半場,該如何準備、適應並善用再也不必上班的老年生活呢?懂得安排生活的熟齡朋友們,有人會培養樂趣,學知識、習手藝,快樂玩興趣;有人會立志重拾熱情,不管曾擁有什麼未完的夢,會想結伴去圓夢,與同好們一起嘗試冒險活動,用壯舉撫平人生中的不平整。展開退休後的新人際關係,一同追尋夢想,再現生命價值,不該讓年齡成為藉口,退休,反而擁有更多可以自由安排的時間,可以開始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放下工作包袱及壓力後,建議可以更瀟灑地度過樂齡生活,這時,就要領略「老本、老伴、老友」的智慧。很多人在退休後,閒暇時間多了,但卻可能因為離開原有的社交場地,造成能夠互動的友人反而變少,面對生活上的種種改變,退休的熟齡朋友更應該創造一個新的社交空間,透過社交活動來增進人際、環境的雙向互動,如此能帶來內在的滿足並舒緩生活壓力,達到活動身體、紓解身心的目的。

 

退休後的人際關係,著重在擁有感情上的支持,可以在熟齡達到自我實現的夢想,而非互相取暖、消磨時光,因而,首先要先讓自己保持健康,學會和自己做朋友,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並設定自己人生的下半場目標,再身體力行、努力實踐;再者,不間斷地展開娛樂,與人群互動。例如,參與具互動性質的聚會,如社區探訪、與同好進行棋藝、手工藝、書法、玩賓果遊戲,或出門吃飯、和朋友聚餐,可幫助維持生活自理能力,並減緩智力及記憶力退化。

 

退休後建立人際網絡,能達到讓長者更有活力及更健康的目地,也能藉由人們之間的交流而獲得快樂及成就感,更棒的是,因為有人群體交流活動,卸下工作重擔的熟齡朋友不再感到失落,他們會因為人脈的持續擴展而重拾自尊及自我概念,緩和面對退休生活和身體轉變的不安焦慮感後,強化大腦功能,更能掌控身體各項生理機能,較不用仰賴他人照顧,反而比較不會因失能成為家庭、社會的負擔呢。沒有恐老,以旺盛活力創造出高齡社會的軟實力,才能證明退休後的生活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再創生命價值。

 

延伸閱讀:

活到老學到老,善用樂齡學習資源

掌握5方向 打造專屬退休族的居家設計

全哥觀點:台灣可能成為下一個「下流老人」社會?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