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人生壯遊-摘下威嚴的面具 真實面對熟悉又陌生的孩子

西班牙朝聖之路 親子壯遊 - 安可人生

攝影師/馬蹄

台北與馬德里的距離是10800公里,我們花了整整兩天才抵達。陌生的國度,前景未明的旅途,諸多事項在腦中不斷翻轉,一次次地估算各種可能面對的問題,但是,最讓我擔心的還是與兒子的互動,兩個大男人要長時間朝夕相處,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雖是父子關係,但中間缺少緩衝,許多時候卻是赤裸裸又真槍實彈,只能面對,毫無遮掩,仿如在一望無際的平原上,無論風雨都得承受。眼前這位年輕人頓時讓我感到異常陌生,好長一段時間未曾如此仔細省視兒子了,時而熟悉時而陌生,讓我相當困惑。

我們的心理距離似乎遠過10800公里。心裡頗為恐慌,想要抓住他,卻更擔心他飛的更遠,因此,渴望這趟朝聖之路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哪怕剩下800公里也算成功了。

攝影師/馬蹄

其他父親們如何處理這樣的親子關係?花了多少心思?多少時間?或是,乾脆避免碰觸這個議題?當兒子已長大成人,我們還需付出多少責任?”兒孫自有兒孫福”是否只是我們的藉口?是否總是從我們自己的觀點去檢視兒子?小孩在我們心中永遠是小孩嗎?

“父親”像是一個角色,更像一個威嚴的面具,我們躲在面具之後感到方便而安全;我們需要被尊重,盡力站在台階上俯瞰兒子;我們盡責地張羅保護傘,心滿意足地付出;可是,最終我們發現這張面具越來越腐朽,越來越薄,再也無法迴避我們必須真實面對兒子。

拿掉”父親”這個面具,和兒子共同建造一座心靈相通的聖殿,一條我與兒子之間的朝聖之路。

攝影師/馬蹄

我們在潘普洛納Pamplona開心地一起遊街,看表演,嚐美食,多麼美好的甜蜜時光。但這些都比不上我們開始建造聖殿和即將啟動的心靈朝聖之路。我們將安心地託付彼此,憑直覺踏步。我們在這條路上將走上很長的時間,不是路途遙遠,而是沿途開滿了鮮花。

否定父親的角色並未帶來不安與惶恐,相反的,有種勇氣形成,一種突破。學習謙和,視父親這個角色如微塵;在心靈上自我重組,心無羈絆地投入朝聖路途。轉念而讓路途更寬廣,徒步才能感受地極,望穿薄曇之上的藍天。

攝影師/馬蹄

我們並未在旅程之初深談心靈,我們一起採買旅途所需;一起研究即將踏上的漫漫長路,我們走去看看海明威曾經流連的咖啡館與酒吧,我們欣賞熱情洋溢的西班牙街頭表演。我們讓父子之間的氣氛慢慢發酵,小心謹慎卻不刻意做作,偶爾想著這樸素的願景,護著微微亮著的火光。我有種釋懷的輕鬆,畢竟”父親”這個殼太沉重了些。在遙遠的國度,一段不算短的旅程,舉目都是陌生的臉孔,這讓我可以擺脫諸多牽絆,專心地致力於與兒子的關係上,在心靈上,我更願意當他是我的朋友。

2017年6月16日,我們即將從Pamplona出發,箭於弦上,難以各自抽離,唯有面對了。

攝影師/馬蹄

延伸閱讀:

安可人生講座 – 退休狂想曲 我和兒子的西班牙朝聖之路

徒步旅行前你必須要做的幾件事

我35歲離開廣告業 用自助旅行開創事業第二春!

走跳西班牙33天 我用台幣4萬塊變成兒子最罩的朋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