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宜蘭山中傳奇  不老部落

宜蘭山中傳奇 不老部落 - 安可人生

攝影 / 廖靜清

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敘述一位漁翁偶然進入與世隔絕的悠然秘境。在宜蘭大同寒溪村,山徑深處的不老部落也猶如陶淵明筆下景物,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置身山野,舒心樂活。

從宜蘭梅花湖旁的休閒農業區轉進寒溪村,人跡愈來愈少,散發一股幽靜恬適氣氛,幾個孩子在路旁追逐嬉戲,笑聲劃破寂靜。橫亙在羅東溪上的寒溪吊橋映入眼簾,鋼索吊橋長達三百二十四公尺,連接兩邊新光與華興社區,橋身彩繪鮮豔的風格圖騰,象徵這處泰雅族原民聚落。再往山裡走去,就是寒溪農場、古魯林道,僻遠山林裡還有一處不老部落,族人辛勤耕耘一畝理想夢土,與大自然共存共享。部落巡禮採每日預約限定,深山裡的泰雅傳奇,每個季節到訪都有不同驚喜。

泰雅語「Balaubalau」,意思為閒逛、閒晃, 隱身在山中的不老部落, 由寒溪村的寒溪、新光、華興、四方林的居民一起組成。十多年前,原本經營農場的潘今晟、胡璦玲夫婦,有感於把農作物載下山賣,不如把客人帶上山來體驗部落遊憩,還可以讓族人重拾傳統農耕技術。漸漸地,自給自足的生活模式復甦傳統泰雅文化, 大家各司其職, 耕作、釀酒、編織等,打造不老傳說的理想國。

攝影 / 廖靜清

深度人文生態之旅

潘今晟形塑不老部落的精神,帶領族人種菜墾地,自2005年迄今,成功建立自給自足的經濟模式。因為交通不方便,需要四輪傳動的吉普車接駁,讓它更有遺世獨立的神祕感,即使如此,仍吸引許多人造訪,嚴長壽、曲家瑞也都曾蒞臨。為了維護原始環境,以及減緩遊人對生態的衝擊,部落一天只限定三十人!體驗美食、編織、歌舞與怡然自得的山居生活。

一段顛簸路程之後,再步行一小段路到海拔400公尺高的部落,沿途設有補捉竹雞的陷阱,順便認識野外狩獵技巧。快登上稜線時,傳來泰雅族歡迎語「LokahSSu」,在熱情招呼聲中抵達了傳奇部落。族人引領到茅草屋休憩,遞上冰涼香茅水,接著圍坐在方型地坑旁烤豬肉串,用鹽、薑、小米醃製的黑豬肉滋滋作響,搭配香甜小米酒下肚,光是迎賓點心就讓人驚豔。

負責解說導覽的潘崴(Kwali)是潘今晟的兒子,曾經留學澳洲,因支持父母理念而回到部落。除了貢獻行銷專長,也思考如何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家鄉,於是2015年成立宜蘭原根職校,協助孩子們以「團體自學」的方式接受教育,既能傳承部落工藝,也能培養一技之長。

攝影 / 廖靜清

自給自足單純生活

跟著潘崴遊覽部落,高低起伏的山丘地形規劃成耕作、釀酒、食事、狩獵、住宿、家禽畜養等工作區域,依農作生長和季節景觀而調整導覽路線。經過釀酒工房時,一陣醇厚香氣襲來,自己種植的小米,加上滾過殺菌的山泉水,以繁複工法發酵釀製,淡黃色甘液當場啜飲品嚐,口感滑順清甜、餘韻回甘。

較低處的山谷,池塘充滿盎然生氣,除了魚群悠游之外,亦是雞鴨的飲用水源。潘崴使出絕活高聲一呼,近百隻放山雞從四方蜂擁而至,畫面非常壯觀。雞隻茁壯、羽翼豐亮,充足的運動量,肉質自然扎實可口。

來到住宿區,又是令人羨慕的居住環境。潘今晟發揮空間藝術美學,配合地勢將房子騰空架起,除了窗戶、鐵架、玻璃之外,其他都是利用當地的石頭、木材、竹子建造而成,融入在綠樹與群山懷抱中。屋頂綠油油一片鴨趾草,夏天自然降溫;冬天則運用房子方位和大片玻璃窗將陽光引進屋內,愜意享受山居歲月。

攝影 / 廖靜清

精巧苧麻編織技藝

編織工藝是不老部落的傳承重點之一,部落平時就由耆老教導年輕女性織布,學習從摘採苧麻到織布線材等過程。苧麻編織區裡,擺設了好幾台古老木製器具,一綑綑線材除了傳統的紅、黑、白等顏色,也穿插時下流行的繽紛色線。純手工製作的飾品費時費工,隨著雙腿屈膝、伸直等動作交替,交織出部落女性的創意巧思。

幾乎要失傳的編織文化,靠著耆老的經驗和記憶繼續傳承下去,這項技藝也是原根職校的課程內容。美麗的編織作品,裝飾部落每個角落,尤其是賓客用餐及料理區,包括桌墊、杯墊、桌椅等,點綴繽紛視覺。

安排一場緩慢食旅

逛了一大圈,廚房裡傳來陣陣香味,美食饗宴是不老部落的重頭戲,以無菜單料理方式上菜,依季節旬味製作當季、當令的鮮美食蔬。

大木桌上擺好了竹製餐具,餐點全依當天採收的食材變化,全部使用自產有機蔬果,搭配餐食更換三種小米酒:新釀小米酒、小米清酒、氣泡小米酒,用餐時間約三個小時,優雅實踐慢食生活。由開胃菜揭開序幕,自種自醃的毛豆微鹹入味,帶有淡淡黑胡椒香氣。紫心地瓜蒸熟後擺上嫩薑片,蘸點海鹽提味,口感綿密香甜。

攝影 / 廖靜清

另一道烤香魚搭配紅燒肉小米粽,魚肉、米香和肉汁的滋味層層疊疊,在嘴裡化開。夏天盛產的綠竹筍以水煮方式,加上鹹香飛魚卵,互相襯出食材清甜味道。再送上一盤鮮蔬生菜清清味蕾,吃到這裡,潘崴拿出吉他教唱泰雅族傳統歌謠,帶動歡樂氣氛,接著到草地上圍成一圈跳舞,體驗射箭遊戲。

回到座位,換澎湃主菜上桌,可選擇碳烤豬肋排或美味竹雞,份量十足,還好剛剛稍微運動消化,才得以繼續大啖燻烤BBQ。手工蛋糕甜點收尾後,沒想到還有一份苧麻紅豆糕伴手禮,簡樸的月桃葉包裝,象徵族人溫暖待客心意。搭上吉普車離開,這趟慢活慢食之旅,體驗山中泰雅悠閒步調,也滿足簡單自然生活。

不老部落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華興巷46 號
電話:(03)961-4198、0919-090061
遊程:早上10:00 至下午16:00,每週日、一休
網站:www.bulaubulau.com
費用:2,600 元/人
備註:採預約制,每天只接受30人,無接待16歲以下孩童。

延伸閱讀:

出遊踏青來苗栗 台灣柴燒藝術節等你來企陶
即刻啟程秋日小旅行 新北3條郊山古道瀑布秘境
台北小旅行 來一趟放鬆身心的茶旅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