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田園移居 – 社交關係不能忽略

田園移居 田園生活 - 安可人生雜誌

居屏東的沈朝敬夫妻樂在田園生活,他建議最好團體移居不寂寞。 攝影 / 林秀麗、汪忠信、趙曉吟

田園移居人一旦確定要遠離塵囂、居住在田野山林之間,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擔心就此遠離親友圈。在台北住了三十年,退休後移居屏東已六年的沈朝敬,採用「團體移居」方式,讓自己可以和合得來的親友,維持一定的親近關係。

現年六十三歲的沈朝敬,選擇移居台灣最南端的屏東並非一時興起,而是在退休前就進行退休移居生涯規劃,兄弟姐妹一起到屏東買農地展開移居行動。目前他和從台北移居屏東的大姐,以及從高雄「週末移居」屏東的弟弟,三姐弟各自在屏東縣鹽埔鄉、長治鄉買地建屋,彼此相距約十分鐘車程,享有住鄉下種菜、養雞、種樹的田園樂趣,又能彼此照應並保持自己的獨立生活空間。

這種團體移居的好處,在於可以降低移居新環境的不適應性。人是群居的動物,一旦離開自己長久熟悉的環境,總需要一段心理的適應期。而對於退休人士來說,想要在陌生之地,重新建立起新的人際社交關係,難度更高於年輕奮鬥之時。親友集體移居的方法,或許有些難度,但仍是個可同時獲取田園生活與社交關係的參考方法。

延伸閱讀:

田園移居 -「個性」決定移居能否成功
田園移居 – 融入當地生活 不要劃地自限
田園移居 – 發展副業要精打細算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