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田園移居 – 發展副業要精打細算

田園移居 退休副業 - 安可人生雜誌

想發展自己退休人生的副業,陳山伍:「一定 要先想清楚, 要種什麼有經濟效益的農作物。」 攝影 / 林秀麗、汪忠信、趙曉吟

對經營農作物有濃厚的興趣,考慮移居田園並以此發展自己退休副業的尋夢人,目前在台東鹿野鄉經營《356 咖啡莊園》的陳山伍提醒:「一定要先想清楚,要種什麼有經濟效益的農作物。千萬不可以隨便亂種,也不要給自己造成身體的壓力,有多少力氣,就做多少事,不要再過有壓力的生活。」

陳山伍因為喜歡喝咖啡,也認為種植咖啡具有經濟效益,在規劃退休生活時,便決定將父親留下的五甲農地重新整頓,以種植咖啡,做為自己第二人生的副業,一圓打造咖啡休閒農場的夢想。由於陳山伍是從銀行界退休,原本就對咖啡種植一竅不通,但他透過自修研讀、尋訪專家,不斷地充實自己的咖啡知識,並自行研發有效率的灑水系統及發展生態平衡養植概念,逐步擴大自己的咖啡夢想莊園。

攝影 / 林秀麗、汪忠信、趙曉吟

「我以前的工作是在辦公室裡吹冷氣,很少做苦力,剛開始種植咖啡時,不到半年就想放棄,身體實在是負荷不了。但因為這是自己退休後的理想, 只好繼續堅持,想辦法改變自己的勞動時間,直到我維持只做上、下午各兩小時的工作,才讓自己慢慢地適應務農的生活。」

目前的農地耕作除了陳山伍夫妻兩人之外,陳山伍的哥哥現在也定居在當地,透過三個人的人力,以及精打細算地栽種農作物, 目前已有穩定的收入。對於退休圓夢這件事,陳山伍認為,圓夢要趁早,能早點退休就退休,才有體力做自己想做的事。

延伸閱讀:

田園移居夢的真相
田園移居 -「個性」決定移居能否成功
田園移居 – 融入當地生活 不要劃地自限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