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田園移居 – 融入當地生活 不要劃地自限

田園移居 移居鄉村 - 安可人生雜誌

傅蓮芬融入移居鄉下生活,向鄰居阿婆學DIY醬油、醃醬菜。 攝影 / 林秀麗、汪忠信、趙曉吟

移居屏東竹田鄉村生活已逾十年的傅蓮芬對懷抱田園移居夢的熟退族建議,想要移居鄉村前,得先調整心態,不要抱持太浪漫的想法,移居不是隱居,是要過真實的生活。不要以為移居鄉下就是「穿長裙、摘摘花、泡泡茶」,悠閒的景象是朋友來拜訪時看到的一面,看不到的另一面卻是曬太陽曬到長曬斑。

傅蓮芬認為,既然移居鄉下,就要融入鄉村生活,因此她每天一早就起床勞動,自己動手種菜、整理庭園花草。她也向鄰居婆婆請教學習如何DIY釀醬油、醃醬菜,一缸缸手工製作的陶缸醬油、醬菜,就在院子一隅靜置著,是都市人花錢買不到的自製安心食材。

此外,從美術老師一職退休的她,更在自家成立翊園工作室,教當地人畫畫,讓自己的專長得以傳承與延續。將自己的才能適時地發揮,同時也吸取當地人的鄉村生活特色,這樣一來一往的互動模式,才能讓移居生活不致於陷入枯燥無味、劃地自限的窘境。

攝影 / 林秀麗、汪忠信、趙曉吟

延伸閱讀:

田園移居 -「個性」決定移居能否成功
田園移居 – 發展副業要精打細算
田園移居 – 社交關係不能忽略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