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玩音樂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玩音樂 - 安可人生雜誌

Music Corner House Band六位團員年紀加總超過三百歲,擅長演唱西洋經典老歌,吸引許多熟年朋友遠道前來。 攝影 / 黃鼎翔

眼前的景象, 我覺得有些陌生,也很有意思。舞台上表演的團體叫Music Corner House Band,台上六位成員年紀加總超過三百歲,這在專業搖滾樂團中並不多見。

音樂是我們的共同語言

舞台下的聽眾,有些看來已是上了年紀,熟年族群佔比居多。他們聽得陶醉,幾位熟年女性,率先起身站了起來,開始在前方的空地上,隨著音樂搖擺身體,下一首, 吉他手大雄老師唱起搖滾版的舞女,她們的舞姿更顯嫵媚,全場的氣氛更加熱烈。看看手錶,時間已是晚上十點多了。我的刻板印象告訴我,三四年級生,甚至五年級生,此刻應該已經進入睡眠時間,或早已回到家中。

但此刻,他們怎麼流連在音樂餐廳中,聽音樂、啜飲小酒、忘情舞動,甚至越夜越嗨。我聽到前方一群熟年朋友的有趣對話:我們搞不好是全場年紀最輕的!原以為這樣的情境、畫面屬於年輕人,但誰沒有年輕過?甚至此時此刻,在場的人已重返年少時光。整晚的音樂以披頭四、老鷹合唱團等西洋經典老歌為主,這正是三四五年級生的青春共同回憶,熟年朋友說:我們就是聽這些歌曲長大的。

攝影 / 黃鼎翔

當晚的最高潮,來到Village People的《YMCA》,有空位站起來的人早已起身,坐在椅子上的人也跟著手比YMCA字型,全場跟著大聲唱和、舞動。這一幕,忽然讓我覺得感動,因為音樂,讓熟年族朋友們看來如此動感有活力;因為音樂,是他們的共同回憶和語言;台上唱得賣力、台下跳得忘我,這全都歸功於音樂的魔力。

「很多聽眾跟我說,來到這裡,他找到自己的歸屬。」當晚的樂團團長,也正是這家「角落音樂餐廳」的老闆烏雲這樣告訴我們。演唱結束後,烏老闆會親自站在餐廳門口送客,他說經營餐廳未必能賺錢,但四年下來,他賺到許多忠誠熟客和熟年好朋友。

音樂打造我的第二舞台

樂團成員中年紀最長的主唱及吉他手Michael,今年六十二歲,曾經擔任過丘丘合唱團的團長,後來加入中視大樂隊,當音樂公務員直到退休,經歷過台灣電視史上,有專屬編制樂團的輝煌年代。他說加入MC.House Band這個樂團很開心,很喜歡在這裡表演,主要都是唱自己年輕時所喜歡的歌曲。「在這裡感受到的回饋是不一樣的,觀眾回流的很多,還會帶各國的朋友回來。」

Michael年輕時並非樂團主唱,當晚的專業樂手們,除了烏雲老闆,以前也都不是擔任樂團的主唱角色。但站上這個舞台,幾乎個個都能唱上好幾曲,各有擅長的曲風樂曲。烏雲、Michael、吉他手大雄、貝斯手孫老師輪流演唱,讓這晚的音樂表情更豐富,這個舞台也彷彿是他們音樂人生中的另一個新起點、新舞台。

主唱及吉他手Michael現場solo讓現場觀眾為之瘋狂。 攝影 / 黃鼎翔

如果你以前既不是樂手也不是主唱,人到熟年,還適合從頭開始學樂器、學唱歌嗎?答案當然是振奮人心:只要開始,都不嫌晚。我們這期採訪的對象,多是熟年才開始學音樂,甚至是頭一回碰觸到樂器。將學習薩克斯風視為中年圓夢的江慶陞說,聽音樂是很好的舒壓方法,但已不能滿足我,我想要「玩」音樂。

因為學習音樂有成,這些熟年朋友紛紛踏上另一個意想不到的舞台,他們站上舞台演奏音樂、唱歌給別人聽,甚至到安養院等慈善機構,藉著音樂撫慰他人。擁抱音樂,也讓他們的生活多了更多可能。

熟年學音樂好處多多

前面種種的音樂故事,看來都是成功案例。當然也有人提醒我,熟年學音樂也有不少限制。他們的學習速度畢竟不比年輕人,手指也不若以往靈活,因此學習鋼琴,或一些需要手指用力按壓的弦樂器如吉他等,會較吃力。

這也說明了一些相對受限較少,較好入門的樂器,會受熟年族群愛戴的原因。比如薩克斯風、烏克麗麗、陶笛、打鼓等。國樂中的胡琴、古琴、古箏等, 也受到部分熟年族群的喜愛,而他們多半是比較偏愛中華文化之人。

「熟年族比較心急,想早點看到成果,如果遲遲看不到學習成效,他們容易放棄。」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團長陳冠文觀察到熟年族的學習特性。因此選擇自己感興趣且合適的樂器,有助學習, 如果有幸遇到喜歡的老師、合拍的同學,更能提升學習動力和興趣。

除了學習音樂,許多人也因為加入團班,而結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攝影 / 黃鼎翔

為了推廣熟年學音樂,我們特地蒐羅了一些學習音樂的場所和課程資訊,供您參考。包括座落在各行政區的社區大學,和一些知名有口碑的音樂教室等,或是,您也可以去些大型公園轉轉,可能也會遇到像阿美歌詠會這樣的教唱團體。最後,誠心希望您也能享受到有音樂陪伴滋養的美好人生滋味。

唱歌可以抒發情緒,也可以增進肺活量,學唱歌,一舉兩得。 攝影 / 黃鼎翔

延伸閱讀:

我找到了退休生活的樂趣和動力
六十八歲挑戰爵士鼓 還不只如此 !
送給自己 五十歲的生日禮物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