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賣掉重機換薩克斯風,重拾退休生活動力

對馬艾達來說,退休這件事是需要及早規劃和準備的。甚至早在十幾年前,他已經開始認真思索這件事。

民國九十四年,中華電信正式成為民營公司,公司開始推出鼓勵員工優退辦法。當時的馬艾達五十歲,工作年資滿二十五年,已經符合優退資格,退休這個念頭也開始萌芽。技術背景出身、負責工程工作的他,已經習於規劃計算,即便五十九歲那年,他說想退休的念頭已經達到高峰,但盤算一下,存款距離理想還有段距離,於是他選擇再工作兩年,在六十二歲生日那天他正式退休,當做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我不想等到屆齡退休的六十五歲才退休,人生是我自己選擇的,退休這件事當然也是。」六十二歲之後,馬艾達不再需要走往常上班的熟悉路線,他改踏上學習音樂之路。

攝影 / 黃鼎翔

退休後不能停止學習

一退休,立即向薩克斯風班報到,這般無縫接軌,便起因於他的善於規劃。

馬艾達在五十歲左右開始騎重機,他騎的重機是所謂仿賽版的機車,騎乘者多數都是年輕人。假日時,他喜歡騎著機車在山路上奔馳過彎,享受山風從耳邊呼嘯而過的馳騁快感,車友多半二十來歲,他因此被暱稱為「追風大叔」。「原本想退休後就騎重機在全台遊山玩水,不過發現這件事無法成為退休生活的主力,持續到老,畢竟還是有危險性。你別看穿連身皮衣很帥,其實熱死了!」於是他在大前年把車賣了,他說高齡八十幾歲的母親可高興了。

因此退休騎重機這個選項,被他從清單中劃掉了。足球、慢跑、騎腳踏車都被他從名單上一一槓掉,無法成為長遠退休生活的主要選項。「每次感覺身體狀況越練越好時,身體就會出現些小毛病,於是又得退回去。畢竟這台機器已經用了六十幾年,沒法一直跟著我的意念走。」

馬艾達忍痛賣掉重機,不過已留下美好回憶和英姿。 照片提供 / 馬艾達

馬艾達想找一個和體能沒有絕對關係的 活動,而且不能太簡單,要有延續性、團體性。「停止學習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馬艾達認為退休後已經少了職場的磨練,以往工作上累積的一些技能,也會因為少用而退化,若再失去學習新事物的動力,無疑是加速自己的老化。

「我也不想和自己差不多年紀的人,一 起從事老人家的活動,大家一起老去。」 他認為雖然同齡層的人,會有共通的語 言、共同的話題,但是聚在一起若只是懷舊,看著彼此老去,想來就覺得哀傷。

夜拍陽光橋 – 攝影也是馬艾達的嗜好之一,有段時間迷上夜拍,留下不同於白天的炫麗光影。 照片提供 / 馬艾達

賣掉重機換薩克斯風

一九九○年代,知名薩克斯風演奏家肯尼·基(Kenny G)的音樂風靡大中華地區,馬艾達也是樂迷之一,他從網路部落格上找老師學薩克斯風,學了一年。「那時候的教學資源相對很缺乏。」退休前,他在網路上搜尋到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不僅可以學習到古典正統的薩克斯風吹奏技巧;並且以團班方式授課練習,可以認識來自各方、各年齡層的同學;距離自家的交通又方便,又是自己當年感興趣的薩克斯風。「種種條件都符合,完全是我想要的。」他感覺猶如天意的安排。

馬艾達把賣掉重機的錢,換了三支頂級薩克斯風(中音、高音、次中音)。他讓我猜猜薩克斯風價格相較二十多年前差異有多少,答案是幾乎一樣!他二話不說花了下去,「當年要存錢買房子、養小孩,錢不能都花在自己身上。現在小孩大了,我也要對得起自己,可以滿足自己的興趣所在了。」

現在,馬艾達除了上團體班,也上個人 班,一天至少練習兩個小時,且盡量保持每天練習。為了不打擾鄰居,他每天固定 時段練習,也常勤跑米特租教室練習,包括租教室的費用他也精算過,他說退休後生活花費相對減少,可以挪作學習的 費用。

「不像體能活動,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再做下去,身體就抗議了。」但練習薩克 斯風,則讓他享受到進步再進步的感覺。「透過學習,才會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才有想進步的動力,既然下定決心,就盡 力把它學好。」

由於吹奏樂器,需要靠腹部的力量,馬艾達感覺因為常練習、常做深呼吸,現在 他一口氣可以吹得比以往更長更久。而深 呼吸有助體內循環,對健康也有助益,他稱是另類的練功。總結這一年來的學習音 樂之旅,他下了一個有力的註解:我找到 了退休生活的樂趣和生命的動力!

馬艾達和老師、同學開心合影。 攝影 / 黃鼎翔

誠實面對退休這件事

除了學習薩克斯風,馬艾達也向年輕人學習。他說米特的老師們平均二十多歲,比自己的女兒還小,但教學經驗、人際應對和做事方法的成熟穩重,則讓他訝異。馬艾達因此成為米特的頭號鐵粉,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團長陳冠文說,FB 粉絲頁只要一發文,他常是第一個留言按讚的人。這是馬艾達表達對年輕人支持的方式。

馬艾達把工作上常運用的策略、規劃、計算、執行,徹底挪移到退休規劃和生活實踐上,聽得我好生佩服。在訪談中,他也不時提及一些退休人該有的觀念,退休即將滿一年的他,猶如初出社會滿一年的新鮮人,對於過往點滴格外深刻。他說:退休人不能只想著自己,不要去干擾、打亂別人的生活節奏。不要只和過往職場朋友敘舊取暖,要開創新的生活方式和社交圈。他建議退休前就要開始慢慢思考和規劃,到底退休金夠不夠;有哪些年輕時想做卻無法做的事情或興趣,退休後可當圓夢目標。「對自己一定要誠實負責, 更何況退休這件事!」

延伸閱讀:

六十八歲挑戰爵士鼓 還不只如此 !
送給自己 五十歲的生日禮物
活到老學到老,善用樂齡學習資源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