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六十五歲赴紐約學電影 黃世友卸下主管當學生

出國 學電影 - 安可人生雜誌

六十五歲從美商大中華區總裁職位退休,台北退休歡送會後隔兩週,黃世友便飛到美國東岸去了。他在完全退休前幾年,已經跟公司談好縮短工時,開始規劃、準備退休生活。退休後,他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去紐約學電影 。

黃世友自己上網找資料,發現很多電影學院針對的還是年輕學子,以培養未來業界電影人才為主。他沒有就業需求,也毋須長時間學習,需要的是沒有年齡限制、短期的電影相關課程。「我原本只是想上電影欣賞課程,想進一步了解電影語言。不過坊間這類多半是講座性質,後來想想,乾脆自己來學電影、拍電影好了。」最後,他找到了提供短期電影課程的紐約電影學院(New York Film Academy, NYFA)。

從小在電影院耳濡目染

從小在電影院耳濡目染對電影的愛好,其實來自他的「家學淵源」。黃世友的父親從事電影代理工作,他從小進出電影院不用錢,同一部片可以看上好幾回,這情景彷若「新天堂樂園」,我聯想到戲中睜著斗大雙眼盯著螢幕的小男孩沙瓦托,沙瓦托耳濡目染,後來當上了導演。不過黃世友從小卻明白,在那個年代,在台灣拍電影、當導演,是難以溫飽的工作。他後來歷經外商人資主管、總經理的歷練,看電影成了工作之餘的嗜好、娛樂。

NYFA 提供各類電影相關技術的短期課程,每門課修習期間約兩個月。黃世友花了兩年的時間,陸續學習電影導演、剪接、攝影、紀錄片創作等課程。期間,每修完一門課,他就放自己一個長假,帶著相機、錄影機去遊歷世界,拍攝屬於自己的微電影。畢竟處在退休階段,毋須給自己過多壓力。

退休學習要調整心態

因為是短期課程,也意謂著課程緊湊。黃世友最先修讀導演課,四人一組,課程結束前,共要交出四支短片,每人輪流當導演,不當導演時,就擔任其他幕後技術人員。拍戲要借器材、搶天候時間、搶校內戲劇系的演員,還要扛燈光、腳架等沉重設備。

問到同學是否會看在他是「高年級學生」而有所禮遇?他表示,其實並沒有,但並非西方人缺乏敬老尊賢文化,而是大家自身難保,人人都忙著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你既然決心要重新當學生,大家就是一視同仁,不分年齡。」

曾經擔任過外商數十年的高階主管,對黃世友來說,英文不是問題,因此他能一到國外便學習專業課程,跨出基本的語言門檻;而下一個更大的挑戰則是:面子問題。

「退休就要有歸零的準備。」以前工作上有秘書打理大小事,現在自己要處理、聯繫拍戲的繁瑣事。黃世友說,還曾經因為收器材電線,手腳不夠俐落,被年輕老師嘲諷。

曾經是愛看電影的小男生,如今透過出國學習,黃世友已經從湊熱鬧進入看門道。他說,現在看電影確實會去注意鏡頭、剪接、燈光、音效等電影語言,為了不影響觀影興致,他會讓自己頭一回放空去進入電影世界,看第二遍、第三遍時,才去研究、分析。熱愛旅遊的他,帶著不同以往的「電影眼」,繼續觀察、記錄這世界。

延伸閱讀:

27年的等待 郭純鳳熟齡留學圓夢
參加不老遊學團 黃鳳梨英倫遊學初體驗
學習兼交新朋友 大學開辨樂齡族課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