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27年的等待 郭純鳳熟齡留學圓夢

出國 留學 - 安可人生雜誌

結合自己愛唱歌的興趣和英語教學專長,郭純鳳在社區大學、救國團開班教成人英語。她規劃的「歌唱學英語」課程,在課堂上運用影片教學,學生一邊跟唱電影《北非諜影》主題曲Casablanca( 卡薩布蘭加),一邊回味老電影、老歌的舊日美好時光;還有木匠兄妹的「Yesterday Once More」等優美英文老歌教唱,活潑不冷場的教學方式,吸引許多退休族唱歌學英文。

花了27年,郭純鳳終於圓了留學夢。照片提供/郭純鳳

不屈就命運 拚命上進學習

樂觀、開朗的郭純鳳,其實年輕時經歷過早婚、家暴、離婚等等磨難,如今她再回想人生前半段的過往,已經隨著時間而雲淡風輕。郭純鳳的求學路很坎坷,由於家境窮困,做工維生的父親,無力負擔三名女兒順利升學,郭純鳳國中畢業後,只能認命地就讀高職夜間部半工半讀,白天去報關行當小妹,賺錢交給爸爸貼補家用。

但郭純鳳一心想要唸書、學習,她邊工作存錢,邊利用時間就讀台中技術學院進修部、基督書院,三十九歲去讀空中大學英文系,直到二○○八年,她終於取得空大大學畢業學歷。那一年,她四十二歲,恰好和大女兒同一年大學畢業。

郭純鳳從未忘記年少時「出國留學」的夢想。她曾經白天從事保險業務員,晚上任職按摩店大夜班櫃檯會計,日以繼夜工作,就為了存錢出國留學。她後來在婚姻路上也找到了真愛,在任職大學教授的先生鼓勵支持下,四十五歲那一年終於圓了出國留學夢,前往英國Ulster 歐斯特大學深造,一年多之後,拿到英語教學碩士學位。

郭純鳳留學英國其間,到匈牙利實習教學。照片提供/郭純鳳。

留心文化與年齡代溝問題

留學時的同班同學, 都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郭純鳳年紀最大,而且是唯一的亞洲人。對於有意出國遊學或留學的熟齡族,郭純鳳建議說,出國時,應該考慮和年輕同學相處的年齡代溝,以及文化衝突等問題。

在出國學習過程中,有一次前往匈牙利教學實習,她和三名二十多歲的年輕西方女室友發生了衝突事件。她回憶說,因為室友常常舉辦派對狂歡,她沒興趣同歡,又被吵到無法安靜睡覺,只好捂住耳朵,被室友視為「異類」,竟被惡意誣賴「偷用洗髮精」,室友集體要求換房間,最後驚動校方介入調解。

從十八歲的高職夜間部小女生,到四十五歲出國留學,郭純鳳花了二十七年終於圓夢。如今走到人生的下半段,充滿熱情的郭純鳳說,她想成為自己的CEO,新學期已報名高師大的編劇班課程。她也計畫要提供自己的經驗, 幫助想要出國留學或遊學的熟齡族圓夢。

延伸閱讀:

參加不老遊學團 黃鳳梨英倫遊學初體驗
赴紐約學電影 黃世友卸下主管當學生
送給自己 五十歲的生日禮物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