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孩子想對爸媽說 – 放慢步調過日子 別過緊湊的退休生活

退休生活 - 安可人生雜誌

放慢步調過日子
不要把退休生活當成另一個工作來安排

「放慢步調過日子,才是退休的本質。不要把退休生活,當成另一個工作來安排,沒了生活品質,退休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一九九五年出生的楊東琳,目前是個大學三年級的學生,透過對父母的細微觀察,表達出子女對父母的殷殷期盼。

楊東琳的媽媽在三年前即自外商會計主管退休。「媽媽在剛退休的時候,有一段時間對生活並沒有重心,直到一年後,才開始有自己的生活步調,過得也比較充實。只是她把活動排得太滿,每天都過緊湊的日子,我看在眼裡,會覺得這樣的日子,根本就沒有放鬆。過有壓力的生活,是不應該在退休生活中出現的。」

楊東琳本身就是個會安排自己生活的年輕人,在她的觀念裡,年輕人就是要多拓展自己的視野,多看看這個美麗的世界,多認識一些朋友,讓自己有良好的社交人脈,才不枉人生走這一遭。只是對於父母來說,忙碌於工作已二、三十載,好不容易退休下來,就無需再匆匆忙忙度日。只要挑選幾個有興趣的活動,專注且持續地做下去,就足夠了。

對楊東琳來說,媽媽的退休,也間接改變了家庭的原有氣氛。「媽媽在退休之前,工作相當忙碌,對於夫妻關係、親子關係,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然而,在她退休之後,我們小孩總算可以看到媽媽每天開心的笑容,也看到媽媽愈變愈美麗,和爸爸的互動也愈來愈親密。家庭歡樂的氣氛,讓我現在想多花點時間在家陪陪家人。我只能說:媽媽退休真好。」

看著媽媽一路走來,帶動家庭氛圍的改變。楊東琳體認到,人只要過得開心,正能量是會影響每一個人的。過去,楊東琳不太會分享自己的生活小事給媽媽聽;現在,她開始會和爸媽溝通自己的大小事。因為媽媽的退休,全家在媽媽心情愉悅的感染之下,更有向心力。

圖片提供-楊東琳

至於要如何享受退休生活,楊東琳認為,只要能不斷地與人接觸,多聽聽外界的聲音,吸收別人的人生經驗與智慧,就不會能讓自己過得太封閉。若經濟上沒有太大的壓力,能儘早退休就退休,因為工作職場的生活,與退休後的生活截然不同。唯有自己身體健康、心境開朗,才能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讓人生留有遺憾。

PEOPLE -
楊東琳1995 年生,大學三年級學生

對自己的未來有清楚的願景與想望,具備一顆觀察入微的心。看待父母退休這事,她說:「退休後仍然要有生活重心,但不應該有壓力,找出幾個自己想要專注的事,然後持續下去,就足夠了。」

延伸閱讀:

子女心裡話 – 退休之路 父母也是新手
我與父親的”魔術”賽風壺 不嚴肅就對了!
47歲張國煒 打造「星宇航空」串起兩代人的回憶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