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50歲之後 最煩惱的4大生活痛點

樂樂活大家講 長者生活需求 - 安可人生

樂樂活大家講全台長者生活調查結果出爐。

智榮基金會龍吟研論今(26)日公布「樂樂活大家講——全台長者生活需求大調查報告」,發現讓長輩最在意的4大生活需求是:自主打理生活、吃得營養健康、有效就醫診斷跟輕鬆安全行走。政治大學商學院教授別蓮蒂分析,「其實長輩要的,除了吃好、健康的安定生活,他們更希望有尊嚴的自主生活。」

樂樂活大家講調查結果出爐。

這份調查總共回收7萬9,441份線上問卷,其中50歲以上的受訪者佔了47%,幾乎都是長者自行以手機或平板線上填答,可說是全台首次大規模了解長者心聲的重要調查。除了調查需求之外,也進一步詢問最讓長者困擾的痛點,並由長者選擇偏好的解決方案,也為政府與相關企業提供建議。

長者生活需求調查結果顯示,希望能自主打理生活的長者最多,有近三成五,主要原因是不想造成子女或家人麻煩,但受限於身體機能與認知退化,而無法順利完成家事,像是出門忘記關瓦斯爐、做家事容易腰痠背痛等。

第二多人關心的便是吃得營養與健康,除了食品安全的顧慮之外,許多長者可能獨居或只跟伴侶同住,吃的人少,該怎麼煮得均衡也是難題。別蓮蒂特別指出,男性長者渴望料理包或是共食服務,女性長者則有自煮習慣,希望能有營養均衡的食譜。

至於醫療健康面向,則與傳統刻板印象不同。「很多人以為長輩愛逛醫院,但其實也不喜歡在醫院等待」別蓮蒂說,調查發現長輩對於醫療服務很無助,身體出了問題不清楚該掛哪一科,拿到報告後,也不知如何改善,男性困擾程度更遠遠高於女性。

而政府最有施力點的便是友善交通環境,長者們愛用代步車上街外出,但路上並無專用道,他們相當擔憂安全問題。此外,出門旅遊也是長者的惡夢,常常找不到洗手間,或是大排長龍,都成為他們外出的絆腳石。

別蓮蒂指出,目前台灣50歲以上的人口已高達842萬,除了是高齡社會的警訊外,換個角度想,也可說是急需服務跟幫助的市場。首先,保障安全跟提醒的自動化系統很有商機,像是確認家中爐火電器關閉的自動系統,或是提醒每天測量血壓、血糖的簡訊服務。第二,比起自動化服務,長者們更渴望貼心的人性服務,包括簡易的居家修繕,或是強化社區功能,就醫前後可以就近測量基礎身體數值與拿藥,減少長者離家的困擾。最後,要讓長者踏出家門,最重要的還是大眾運輸、友善的公共設施跟短程接駁的服務,也急需政策協助。

延伸閱讀:

學習變老-看病其實是求救訊號!
「老化」新指標 年紀越大不見得就越老喔!
避開失智7大危險因子 老化速度是可以控制的!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