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臺南Oh Old!市集 跨代文青出列

近幾年來,臺灣全島萌發多元繽紛的市集文化,各縣市也因著不同的特性而形塑了市集的獨特風貌,作為文化古都,臺南自然也綻開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光景;10月的臺南,市集遍地開花,來自工藝創作、古著手作、街區再生或水岸藝術為主題的市集皆各具特色而自成一格,然而,作夢也沒想到,市集有一天居然也搭上了高齡議題列車,在文青環繞下的市集生態,10/21剛結束的「Oh Old!公益市集」特別顯得與眾不同。

奶奶帶導覽。圖片/七分熟提供

在古城中樂活的在地市集

「Oh Old!公益市集」所在的中西區是臺南古蹟的熱點區,走在路上「三步一古廟、五步一古蹟」絕不誇飾,而市集也以中西區「銀同里」就此展開!「銀同里」這個名稱是來自清代以會館作為同鄉交流,同時也具地方信仰的「銀同祖廟」,說來也是巧合,百年後的今日,這個區域的人口分布也成了以高齡長者為主,也因此「銀同」這兩個字也巧妙地呼應了銀同里的現況。不過不同於其他老化快速的地方的是,銀同社區反而從自己內在以「特色樂活街道」的概念結合周邊的文史與文創,走出一條銀同的路!

熟齡服務與文創的結合

2016年看到這市集以「Oh Old!」為標語初登場時,內心就有靈犀感覺到「Oh~我大概懂你意思了」,名稱平易近人,讓人會心一笑。今年,不只在宣傳時舉辦了高年級實習生的拍攝活動,帶領長輩前往社區內知名的鹹派店拍攝宣傳照(據主辦單位表示,之後也會實際讓長輩在店內實習);筆者有機會參與了今年度的Oh Old!市集,也因此發現了不少巧思安排。

首先,在募集攤商時,市集打出了「邀請65歲以上的長者一同擺攤,免攤位費!」這個有趣的青銀共創條款。而在主題安排上,有別於一般市集的更是,Oh Old!將攤位劃分為六大類型:「不只填飽肚子更滿足你的挑剔味蕾」、「不只解你的渴更激盪出人生甘味」、「不只是日常用品更增添生活雅緻」、「不只是買與賣就是要跟你互動」、「不只是給年輕人也給阿公阿嬤」,此外還有義診、義剪、音樂演奏以及穴道按摩等非常「揪~感心」的安排。

園藝x陶器攤位。圖片/七分熟提供

同時,在整個活動中,除了安排長輩擔任導覽解說老師,帶領大家踏溯銀同,也把對蒐藏老式放映機(連卡帶和影像分離的都有)情有獨鍾的鄰長,「推上火線」設立攤位,而無法獨力擺攤的長輩,主辦單位則讓長輩到不同攤位上,讓各攤位用臺語介紹自己給長輩聽……等不同嘗試。

蒐藏老放映機的鄰長。圖片/七分熟提供

對於曾經遊歷北歐並且熱衷觀察當地市集的筆者而言,北歐的市集近乎是「代間參與」的概念,無論老少幼壯或行動不便者都不會缺席於感受市集的活力,也因此過去對於臺灣鮮少市集能促進跨年齡層參與而感到可惜,然而當日前來Oh Old!市集的參與民眾年齡層的確有明顯跨越世代,主辦單位表示這次不夠完善的部分,除了會加以改善,更同時即將展開青銀共創的下一段旅程!銀同里如何持續促進「銀髮與青年協同共創」,令人非常期待!

長輩時尚照片牆。圖片/七分熟提供

長輩時尚照片牆。圖片/七分熟提供

延伸閱讀:

復興臺南味 「和興號鮮魚湯」老字號新面貌
你的童年歲月怎麼過?廟口前的共同記憶:布袋戲
全台首次「青銀共居」新實驗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