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退休後當志工,用花卉當人生下半場的名片

攝影 / 邱彥瑜

退休後,你還需要名片嗎?你需要一張什麼樣的名片呢?

在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擔任志工的王弘明拿出名片夾,名片上沒有職稱,只簡單地擺上聯繫方式,以及他長年經營的植物知識與嘉義文史資訊網站。更特別的是,不同於一般名片的單一樣式,王弘明的名片一張張印著各式植物,有的是花,有的是果實,以大自然的的繽紛點綴自己的退休人生。

「這些都是我自己拍的花卉,我很喜歡,就拿去洗成相片,當作名片。」退休7年,王弘明憑藉自己與太太對植物的熱愛,還在工作時就投身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的志工。對於植物的熱愛,來自在嘉義植物園撿到單子紅豆,因美麗豆形而感到驚艷,從此踏上志工之路。

攝影 / 邱彥瑜

王弘明與太太參與編撰志工團內部刊物《橡苑》,不僅介紹各種植物特徵,也重視志工團交流互動,納入不少欣賞植物的知識,像是如何辨識年輪,刊物創立至今已超過12年。一路做了十幾年,更被林務局「挖角」,將領域拓展至人文歷史,像是嘉義很重要的林業文化,以及見證阿里山林業蓬勃發展的日式宿舍,王弘明也將阿里山文史的資料彙整成網路刊物《檜言檜語》,分享給有興趣的同好。

不說看不出來,王弘明原是黑手出身,在民雄農工教汽車維修,後因興趣修習輔導學分,也在學校擔任輔導主任,多元的經歷讓他自嘲「我比較不務正業啦」。從緣廊拉門、營林俱樂部講到日式宿舍屋頂的紅瓦,王弘明的導覽深入淺出,對於基本的歷史資料卻相當謹慎,希望帶給遊客正確的歷史知識。

「以前這裡都是紅磚圍牆,這麼高,我們經過只看得到裡面屋頂加蓋亂七八糟。」王弘明回憶童年時光,當時的檜木意森活村仍是林務局員工宿舍,因居住空間不足,住戶們便自行加蓋。數十年過去,翻修後的日式宿舍搭上老房子的觀光潮流,為嘉義帶來每年近三百萬的觀光人潮。身為嘉義人,王弘明也很自豪地說「台灣人幾乎應該至少都來過一次」,希望這裡能成為讓遊客願意一來再來、再三品味的深度旅遊地點。

延伸閱讀

嘉義也有陳樹菊!陳亮宏發願活多久就要捐多久

闖蕩街頭的草編CEO 林三元:我賺的是快樂!

身兼鐘錶醫生與畫家,前嘉裕西服總經理退休後人生更精彩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