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到花蓮新城聽高阿姨的黑膠懷舊曲

hualian

圖片/游婉琪

座落於太魯閣山腳下,曾經風光一時的花蓮新城村,因為台九線外環道通車後逐漸沒落,現年65歲的居民高鐿玲,早年家中在新城經營雜貨店,受到熱血教練胡文偉感召,決定利用自家一樓過去原本是雜貨店空間,在胡文偉協助規劃下,展出收藏多年的黑膠唱片和老唱機,搭配阿姨悉心熬煮的水果茶與咖啡飲品,成為了充滿復古風情的「懷舊曲」。

居民人稱高阿姨的高鐿玲,原本在台北擔任會計,因為單身未婚,隨著雙親逐漸年邁後,孝順的她決定辭去工作返回新城家鄉。她回憶,父親當時是受日本教育長大,在新城鄉公所擔任職員,母親則是典型的家庭主婦。高鐿玲返鄉後,父親為了替她找份工作,便在新城家中開了雜貨店,販售朋友代理的洋酒,在小鎮繁華年代,店內生意可說是門庭若市,讓高鐿玲常常忙到沒時間吃飯。

好景不常,隨著交通的發達,讓新城村不再是遊客造訪太魯閣必經之地,雜貨店生意也跟著黯淡。高鐿玲表示,這間伴隨他走過青春年華的雜貨店,卻是到2年前父親過世後才收起來,自己也跟著退休,過著平淡的生活。

直到某天,在新城國小擔任義務棒球隊教練的胡文偉登門造訪,詢問高鐿玲房子有沒有意願要出租,高鐿玲才認識到這位明明不是當地人,卻無私投入大量金錢與時間,期盼能讓新城找回昔日風華,讓新城的孩子能夠以家鄉為榮的青年。雖然最後房子並未租成,卻也意外讓兩人成為忘年之交。

一邊喝著高阿姨熬煮兩個多小時的水果茶,一邊吃著胡文偉帶來的蛋糕。高阿姨笑說,自從認識小胡教練後,她的生活圈裡越來越常出現年輕臉孔,自己的心情似乎也跟著年輕起來。正因如此,當高鐿玲看著胡文偉為了讓棒球隊孩子下課後有去處,自掏腰包租下新城老房,再改建成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練習曲」,心中倍受鼓舞,決定找來胡文偉幫忙,將雜貨店歇業後的閒置空間重新改造。

圖片/游婉琪

高鐿玲坦承,起初看到小胡教練開練習曲,心中充滿問號,某天終於忍不住問胡文偉:「在新城開書店賺得了錢嗎?」沒想到胡文偉給的答案卻是:「要賺錢給檸檬汁(編按:意指新城某間知名販售檸檬汁業者)賺就好,我是為了小朋友而開書店,不是為了賺錢」。

得知胡文偉理念後,高鐿玲感動萬分,幾次晚上散步經過書店,漸漸喜歡上了沒落小鎮裡頭有這樣子溫馨舒適的空間。回到家中環顧自家周圍,要空間有空間、要家具有家具,平常習慣鉤針、拼布的高鐿玲,更有許多手作品可以趁機拿出來展示,當成店內擺飾,很快地就下了開店決心。

胡文偉表示,高阿姨是他看過同齡長輩裡頭最有行動力的人,上午才跟他說想開店,下午就開始找人粉刷油漆。當他在參觀高阿姨住家時,意外發現屋內有許多高鐿玲父親與兄長早年收藏的黑膠唱片與唱片機,甚至都還可以播放音樂,促使他靈機一動,延續「練習曲」名稱,將高鐿玲的店取名為「懷舊曲」。

圖片/游婉琪

不同於專門替棒球隊小朋友打造的練習曲,高鐿玲的懷舊曲希望能夠提供和她年紀相近的民眾,閒來無事可以有個舒適空間,坐下來喝茶聊天,因此高鐿玲堅持保留古老陳設,讓店內沒有新穎的裝潢,有的卻是滿滿的懷舊風情。開店一個多月以來,高鐿玲笑說,許多親友造訪後,都樂得以後串門子有好去處,告訴她:「你早就該這麼做」。

胡文偉表示,新城村距離太魯閣國家公園不遠,村內有許多保存良好的老屋空間,如果就這樣沒落下去很可惜。他期盼,在練習曲和懷舊曲之後,村內能有更多位「高阿姨」,一起推動老鎮新生,讓新城持續綻放光彩。

 


延伸閱讀:

花蓮咖啡老時光:替老主顧守住記憶的南菲咖啡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