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溫國信:退休後做好情緒管理,投資股票才能穩穩賺

熟年理財 溫國信 - 安可人生雜誌

圖片提供 / 溫國信

熟年人士退休後沒有工作收入,財務上不免擔心退休金不夠支應生活所需,如果能以手中的老本,創造固定且穩定現金流,不但不必擔心錢不夠用,還能用這筆現金流享受人生。

51歲才開始積極研究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選股方式的理財作家溫國信,摸索自創「雪球股投資法」,讓他在2015年從國營企業退休後,每年穩健收息百萬元,退休生活無虞。成大統計系畢業的溫國信,大學畢業後經過經濟部特考順利進入國營企業工作,工作之餘就對股票投資有興趣,也曾經「聽明牌」買股票和日本基金,都是賠錢出場,隨著結婚、生子後家用房貸負擔增加,手邊沒有餘錢,股票投資也就停滯多年。

2005年,人生剛過半百,溫國信服務的國營企業將要面對轉型民營化,不少資深員工對於能否安穩退休有分不安全感,因此他抱著「培養第二專長」的心態,拿出部分積蓄,重新研究股票投資。

不同於年輕時「賠了再賺就有」的投機心態,溫國信再踏入股票市場前,先大量閱讀投資大師的書籍,發現股票投資方式讓人眼花撩亂。而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智慧型投資人》與巴菲特提倡的「雪球股」概念,強調長期持有好公司股票,靠著每年配發股息的複利力量,藉由時間累積產生穩定利息收入的方式,較適合對於風險承擔能力較低的熟年族群。

 

資料來源:溫國信《2018 雪球股年報》

情緒管理比選股更重要

溫國信從2011年開始將自己對於股票投資的心得出版成書,至今每年都有一至二本的相關書籍。退休後,也定期開設經驗分享課程,讀者和學生從16歲到82歲都有,經常被問到「投資股票就像賭博,難道真的可以穩賺不賠嗎?」他的答案總是:「選好股,有耐心,不貪多,一定能夠賺到錢。」尤其,面對熟年讀者或學生,他總是強調:「做好情緒管理比選股還重要。」

熟年投資股票要如何做好情緒管理?溫國信建議要掌握「四不原則」:

一・不碰高價股

以光電股王大立光股價為例,去年曾經漲到一股6,000元,現在下修為3,800元,持有一張的價格就從600萬跌到380萬元,相當賠掉一台進口車。股價愈高,在股市大幅震盪時,投資人的情緒自然會隨著起伏,很容易失去耐心。

二・不看技術分析

所謂的技術分析,是透過圖型與指標,研究過去股票價格,預測未來價格的走勢,投資人要對價格波動變化敏感,才能掌握價格波動的區間進行套利,比較適合短線投資。對於熟年族群而言,把退休後的時間都花在緊盯股價,就少了很多享受人生的時間。

三・不融資買股

融資是和券商借錢買股票,假設能夠融資六成,價值10萬元的股票,只需要花4萬元就能買到,槓桿幅度是2.5倍,當股價上漲7%,實際獲利是17.5%。但是如果股票下跌,融資投資人的虧損也是2.5倍。熟年族群通常用老本投資,用融資想要賺更多的錢,相對要承擔更大的風險。

四・不聽明牌

台灣股票市場中,上市公司、上櫃公司與登錄興櫃合計超過上千家公司,投資人未必了解每一檔股票的價值,當有人推薦「這家一定會為賺錢」時,最好先做功課,上證交所的公開資訊觀測站查閱歷年財報,確定有投資價值再買進。只聽信明牌買股,最後多半是賠錢出場。

「熟年階段進入股票市場,獲利目標是每年6%至8%的小利。」溫國信說,全球金融市場進入低利率時代已經超過10年,利率平均停滯在2%至3%。如果只靠老本定存孳息維生,很難長期支應通貨膨脹和物價上漲增加的生活開銷。靠著穩健投資雪球股的方式,雖然無法成大富,但是靠著穩定小利增加生活補貼,直到人生終場,都能夠生活無虞,就是穩健投資的最大價值了。

 


溫國信小檔案

1954 年生,國立成功大學統計系畢業,2015 年自國營企業退休。著有《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輕鬆滾出雪球股》、《買房賺千萬,比買股更簡單》、《存好股,我穩穩賺!》等書。
部落格:blog.xuite.net/arsin/888

 

完整文章請見安可人生雜誌 第六期 –我寫故我在誠品、金石堂、博客來、讀冊各大書店均售


延伸閱讀

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理財不妨從生活三層面下手

加入安可人生LINE,熱愛熟齡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