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安可特映會|一部拍攝長達35年的紀錄片凝聚社會關懷

Home, Sweet Home

現場超過110位熟齡朋友,一起參與安可特映會。攝影/Nagao

4月17日安可人生雜誌與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合作舉辦安可特映會,讓熟齡族可以有機會在影展開幕前,就欣賞到紀錄片迷人又極具深度的風采。安可人生雜誌發行人李正雄特別提到「自己是電影圈的逃兵」,但棄影從商卻不忘電影人的夢想,默默在支持台灣影業,退休後也「不小心」創辦安可人生雜誌,繼續為熟齡族服務。

發行人李正雄(圖左)笑稱自己是「電影界逃兵」,但始終支持台灣電影,表示希望透過好電影和紀錄片,讓大家更關心自己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攝影/Nagao

現場有超過110位熟齡朋友參與特映會,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林木材表示,這是台灣第十一次舉辦國際紀錄片影展,歷史已經超過20年,但在近兩次的影展觀眾調查,50歲以上的觀眾僅有4%,所以非常歡迎熟齡朋友進戲院支持好的紀錄片作品。林木材指出此次特映會播放《奈緒與家人的35年 Home, Sweet Home》是第一次在台灣的公開放映,深刻描述隨著時間流轉不斷深化的親子關係,適合生活經驗豐富的年長朋友觀賞。

《奈緒與家人的35年》紀錄片由日籍導演伊勢真一拍攝,從1983年開始記錄當時年僅8歲的姪女奈緒與其家人,長達35年不間斷拍攝,在導演的鏡頭下,紀錄奈緒因癲癇導致發展遲緩,而必須服藥度過餘生,甚至被醫生宣布可能活不二十歲。

透過奈緒與家人的互動以及真實生活樣貌,再加上身心障礙者家庭所面臨的考驗,影片中不斷地討論「家」的意義。這部拍攝時間不算短的紀錄片,就如同奈緒在片中所說「輕輕柔柔的」記錄她的生活,但是導演卻是用敏銳的視角,詢問著觀眾,如果是你會做出什麼樣的人生決定。

放映結束後,不少觀眾拭淚離開,由此可見影片故事深刻觸動人心。甚至有部分非營利組織社團的朋友,建議安可人生應該多舉辦類似活動,廣邀熟齡朋友一起投入公益關懷,回饋社會。誠如李正雄強調「認識紀錄片的存在價值與意義,更能關心自己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也邀請更多朋友進戲院支持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影展訊息】

策展人專訪:林木材「無框架紀錄片影展,讓電影和觀眾產生對話」

 影展期間|201854日(五)至513日(日)

 放映地點|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