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安可人生千姿百態|林淑芳:退休後一圓畫家夢

lin

錢幣是林淑芳《今幣溢藝》系列創作的共通元素,除此之外的繪畫風格和用色,則呈現多元面貌。攝影/邱詩琁

「當畫家無法溫飽」、「當畫家會餓死」的觀念長久以來深埋升學主義掛帥的台灣社會中,許多從小愛與顏色、畫筆為伍的孩子,只好收起了畫家夢,從求學階段到出社會工作,畫筆畫具被擱放到倉庫的角落,也埋進了內心的深處。

對林淑芳來說,既然父母告誡畫畫無法作為職業,她便乖乖地認份唸書,一路從高雄女中唸到成功大學數學系畢業,後來學以致用,從事數學教學工作逾30年直到退休。退休前五年,她開始設想和規劃退休後的生活,兒時熱愛的「繪畫」立即浮現在腦海中。

林淑芳今年三月受邀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展出創作個展:翻轉人生第三集『薪種宣言』。 攝影/邱詩琁

今年62歲的林淑芳,退休前一邊工作,一邊到師大進修繪畫、藝術相關課程,持續不綴至今已14年。期間因為同學相揪考研究所,她也跟著報考,順利考上後,花了三年的時間,於前年從師大美術系研究所畢業。

林淑芳的畢業作品系列《今幣溢藝》,將錢幣入畫,成了畫作的一大特色。林淑芳笑說,多數人聽到藝術結合「錢」,不免覺得俗氣,因此少有藝術家會將錢入畫。不過她的畫作上大量出現錢幣,從新台幣、人民幣到歐元、美金等,其實有其意涵。

「行動支付越來越流行,也許哪一天錢幣真的就消失了。」林淑芳透過畫作,將現今硬幣保留下來。錢幣入畫,不是隨意貼上、妝點而已,林淑芳必須先將錢幣清洗乾淨、不留髒汙,再採用無酸樹脂將硬幣貼在全麻畫布上,為的是不侵蝕到錢幣和畫布,才能保存長遠,留給後代考究。

〈綠意盎然〉畫作中,除了錢幣元素,林淑芳將自己的胸花、圍巾都入畫,保護水果的保麗龍材料也巧妙運用其中。攝影/邱詩琁

「通常是靈感來了,心裡便會出現畫面。」林淑芳在腦海中先構圖,錢幣要貼在哪裡、要貼多少錢幣,心裡都有了譜,再逐一將錢幣貼上,貼好之後,再上油彩作畫。在〈日進斗金〉畫作中,數算一下錢幣幣值,正好是168(一路發);還有66(六六大順)、188(要發發)、598(我就發)等台灣人耳熟能詳的吉祥數字出現在不同畫作中。

〈日進斗金〉畫作中,錢幣總金額168,祝福觀賞者一路發。 攝影/邱詩琁

《今幣溢藝》系列創作五年來已經超過百幅,林淑芳旅行到其他國家,也會將這些國家的錢幣收集入畫。未來會不會考慮將紙鈔也放入?林淑芳表示,她現階段主要是想先留存錢幣,因為礦物越開採越少了。除了錢幣,畫作中還出現保麗龍、麻繩等多元材料,並運用了自己的胸花、圍巾,甚至將16K金的個人項鍊都鑲進畫作中了,林淑芳保留這個世紀的材料給後世,也保存自己的物件、回憶給後代。

年輕時無法以畫家為業,退休後一圓畫家夢。無虞的生活,更充裕的時間,依舊旺盛的學習慾和創作慾,退休生活成為林淑芳圓夢的開始。

將台灣風景轉化到木口木刻版上,透過顯微鏡下的雕刻,展現細膩工法,長年的戶外寫生經驗,讓林淑芳不用打草稿,直接以推刀作畫,是她的另一創作系列。攝影/邱詩琁

〈深耕台灣〉為新台幣留下歷史印記,並表達對台灣的愛與關懷。〈綠意盎然〉畫作中,除了錢幣元素,林淑芳將自己的胸花、圍巾都入畫,保護水果的保麗龍材料也巧妙運用其中。攝影/邱詩琁


延伸閱讀

李梅樹藝術大師 用畫筆說土地故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