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鄭美里教生命書寫,助人回顧自己迎向未來

我寫故我在 書寫 - 安可人生雜誌

書寫是去蕪存菁的過程,更貼近內心所想。攝影=林政億 / 圖片提供=鄭美里、柯淑華、陳俊丞

鄭美里
曾任記者、編輯等媒體與文化出版工作,寫作班、讀書會、成長團體資深帶領人。目前在大安、萬華、林口等社大帶領生命書寫相關課程,樂齡課程「故事串起來的人生」獲全國社大特優課程,編有《心塵微光─生命故事書》。

總是 當夜幕降臨
想像的星空下
把課桌椅調弄成圈
我們圍著篝火取暖
讓文字溜出來跳舞
一遍一遍的接龍
任故事慢慢溢出

鄭美里以詩作,讓人瞧見了她所帶領的生命書寫課程的樣貌。十八年前,應好友鄭至慧的邀約,踏入女性書寫的教學領域,之後無分性別、年齡,她帶領學員,透過活動分享,將生命裡的時光情節娓娓道來。回首過去之際,也讓熟齡族學員學習自我對話,在書寫過程療癒內心,啟發未來的方向。

十八年的生命書寫課程帶領,鄭美里的生命也和學員們共同交織在一起。攝影=林政億 / 圖片提供=鄭美里、柯淑華、陳俊丞

不只是寫作班

鄭美里帶領的生命書寫課程不是單純的「寫作班」,課堂上並非只是振筆疾書,也並非只有談論文章架構、寫作技巧。全國社區大學秘書長楊志彬曾形容鄭美里的課像潮間帶,裡頭有豐富的生態,且不會有固定的樣子。她則形容自己的課程如蜿蜒河流,不同支流流向不同地方,參與其中的人共同影響著河流的走向。

至於課程編排方面,通常第一、二個學期,依照生命週期,從出生、童年、青少年,談到愛情、工作,包含生命的起伏和人生谷底的經驗,也討論如飲食記憶等主題。課程無分初階進階,社大課堂裡常是新舊生交融,第三個學期之後,內容主題形式會更形自由多元。

大安社大「個人年表與生命書寫」課程的班長柯淑華,跟著鄭美里超過三年,她比較以往上過的寫作班著重寫作技巧,這裡則強調自由書寫。「我們受的教育,已足夠讓我們可以書寫。」鄭美里認為寫多了自然會好,不必太在乎技巧。

踏上掏心旅程

鄭美里將自己定位為一位陪伴者、聆聽者,「在做生命書寫帶領時,基本上就是用故事讓生命跟生命相遇。」文學賞析、寫作引導和具體建議,是她的必備工具;而團體帶領、助人技巧更是必需。

「一開始的難題是怎樣讓大家講話,後來的難題變成是如何讓大家停下來。」鄭美里在課堂上提醒保密原則,聽到的故事情節,若要同教室外的人分享,必須匿名處理。課堂上尊重個別差異、世代差異和不同風格,才能讓人卸下心防,安心地回溯生命過往時光,上課歷程宛若一場掏心旅程。

「一開始會覺得,我心裡的事幹嘛寫給你看?參加幾期下來,大家就開始掏心掏肺了。」六十三歲的柯淑華剛開始在課堂上分享內心故事,難免會有遲疑。「參加別的課程,很難這麼深入內心,我們每週交的文章,都是自己內心的文章,不管寫得淺或深,就是在介紹自己這個人,自己的際遇、思維。」柯淑華形容同學間的緊密程度,是當初難以想像的,一點一滴地掏出自己,也意外結交到了交心好友。

一同踏上掏心旅程,也成為交心好友。攝影=林政億 / 圖片提供=鄭美里、柯淑華、陳俊丞

書寫幫助面對未來

六十七歲的陳妙妙退休後挑戰自己求學時最弱的作文科目,結果發現自己其實也能寫。「別人幫妳寫也可以,但自己寫不是更棒嗎?」她笑稱自己現在是「老文青」,難免有腸枯思竭的時候,但完成後交稿的成就感格外甜美。她把上課前的心情形容如赴約般興奮,因為要和一群「你知我知」如貼心好友的同學碰面。

「交文章像是買入場券。」陳妙妙也發現,雖然老師不強迫交文章,但是沒交文章,少了共鳴,有些同學也會因此而離去。「我很喜歡看同學寫的,因為都是真的。而且書寫生命故事,年紀越長,內容越豐富好看。」在課堂現場,陳妙妙感受得到同學的情真意切,原汁原味的真實故事最是動人。

生命書寫不是純粹懷舊,是在懷舊過程中看清自己重視的價值。

由於同學們的背景、際遇都不同,課堂中能聽到人生百態,橫跨不同年代。「生命書寫(說寫)不是純粹懷舊,是在懷舊過程中看清自己真正重視的價值是什麼。」鄭美里談到,生命故事書寫其實是種積極面對未來的方式,回看自己的經歷, 重新肯定自己,並從中得到療癒,然後思考自己想要的未來。藉由別人的遭遇故事,反思自己,獲得更多的啟發。

延伸閱讀

書寫人生的溫度 熟年的寫字時代

解鎖你的記憶 生命故事書重拾青春時光

記憶會淡去,所以要經常把共同的回憶放入日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