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李嘉誠退休後要做什麼?要幫千戶長者達成居家安老

李嘉誠退休

李嘉誠退休前

蟬聯香港20年首富的李嘉誠最近宣布他將正式退休,由他的兒子李澤鉅繼任長江和記實業及長江實業集團主席。當年只有小學畢業的他靠著雙手胼手胝足加上獨特的商業頭腦,從只是一個不受關注的掃地工,搖身成為身家逾一兆元台幣的商業鉅子,除了是「長江塑膠廠」的負責人,也是全球知名零售美妝店屈臣氏的老闆,如今他的退休也代表著一代傳奇故事將畫上句點。

李嘉誠探訪惜食堂社區中心與長者共餐(圖片來源=李嘉誠基金會)

許多人開始會問,究竟李嘉誠退休後要做什麼?他表示,除了在宣布退休前就已答應董事會要求出任長和資深顧問,原本在他退休前就有成立李嘉誠基金會,現在退休後更有時間能將心思致力於行善,特別是他過去十分關注的醫療和教育方面,同時也強調自己身體健康,大家不必擔心。

李嘉誠基金會協助長者家居維修(圖片來源=李嘉誠基金會)

就在李嘉誠退休前夕,李嘉誠基金會宣布撥款港幣300萬元(約新台幣1115萬元),香港在深水埗、葵青區、觀塘、屯門及中西區,每區接受200戶的40年屋齡以上的私有住宅或社會住宅中的獨居長者,以及夫婦同住長者申請,與長屋設計合作,提供居家評估與職業治療師的意見,協助進行改善居家環境的簡易工程,像是安裝扶手架、增加光源、加裝輔具等。

這個第一階段為期一年的「長安心長者安居維修計劃」也會與香港職業訓練局(VTC)合作,培訓50位具安老知識的青年技工,協助長者家居維修。

卸下奮鬥一甲子的事業,李嘉誠注意到香港的「長者社群」邁入急速增長階段,要在地狹人稠的生活空間及高昂的生活成本下,讓香港長者能夠安老,而他能做的就是拋磚引玉,帶動社會的關注,讓居家安老的理想得以實行。

 

延伸閱讀:

台中市推青銀共居,打造高齡社會的創新基地

一起加入安可人生Line,熱愛熟齡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