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張敏郎把日式咖啡帶進台灣,退休後用免費咖啡交朋友

張敏郎提供免費「奉咖啡」,因此結交到不少熟齡朋友。游婉琪 攝影

早年台灣農村田埂間,常見老樹下提供旅人解渴的「奉茶」,在宜蘭縣礁溪鄉白鵝社區內,則有一名鄉野人稱「咖啡達人」張敏郎,以自家烘培的咖啡豆,搭配一般民眾也可輕易上手的全自動咖啡機,提供免費「奉咖啡」服務,讓社區居民與過路旅客都可以自行享用。

「第一次來到這裡的人,我會教他們自己拿烘碗機內的乾淨杯子,只要按下一顆鍵,就可以喝到一杯現磨的咖啡」、「喝完咖啡以後,再把杯子拿到水槽清洗後放回原位,就算我人不在也可以喝,就是這麼簡單。」

一到張敏郎親手打造的「白鵝山谷咖啡育苗園」,首先印入眼簾的是兩隻醒目白鵝雕像。今年已經高齡73歲的張敏郎,親切熱情的招呼來客如何自己煮一杯咖啡。他笑說,因為是免費提供咖啡,起初常有人怯生生不好意思自己動手,久了以後,一切就像是在自己家喝咖啡般自然。

為什麼願意花大錢從各國採購咖啡原豆,親手烘焙後再無償提供給民眾飲用?原來張敏郎大半生從事工作都與咖啡相關,他在味全公司擔任協理,前往日本取經,引入UCC咖啡豆到台灣,隨後又擔任開元食品公司顧問,替開元到大陸拓展咖啡市場。

畢生都與咖啡為伍的他,從栽植咖啡豆、烘培、烹煮到經營一家咖啡店樣樣精通。退休後他選在幽靜的白鵝社區買下一片土地,為的不是從此過著含飴弄孫享清福生活,而是希望能把這片夢土當成基地,無私傳授畢生所學,替台灣的咖啡界培育更多人才。

退而不休的咖啡達人張敏郎。游婉琪 攝影

張敏郎表示,在台灣,大約還有30%左右的人口未曾接觸過咖啡,絕大多數是高齡老人家。如白鵝山谷所在的礁溪鄉,許多長輩畢生未曾品嚐過咖啡,更從來沒想過踏進咖啡館。對他們而言,咖啡就像是高不可攀的飲品。

然而,張敏郎「以咖啡會友」,吸引了許多民眾在這裡喝下第一杯咖啡,進而扭轉咖啡傷胃、容易導致失眠等壞印象,甚至因此愛上咖啡,跟著張敏郎學習如何在家就能夠烹煮一杯好咖啡。

每天都會定期造訪的常客李銘福就說,以前只聽過奉茶,張敏郎則是奉咖啡,加上無私提供民眾各種咖啡知識的精神,讓過去習慣喝茶的他,現在每天不來白鵝山谷喝一杯咖啡,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兩人除了一起討論咖啡經外,現在更是一同學習薩克斯風的同學。

另外還曾經有一名高齡九十幾歲的阿嬤,造訪白鵝山谷之後也開始跟著張敏郎學習沖煮咖啡,某次六十幾歲女兒返鄉,老阿嬤興沖沖的到白鵝山谷煮咖啡給女兒喝,過去也沒接觸過咖啡的女兒,萬沒想到自己的第一杯咖啡竟然是高齡母親親手煮的。

隨著名氣逐漸打響,除了宜蘭當地外,還有外縣市民眾特別前往。有次張敏郎遇到一名夫妻前來喝咖啡,聊天之後才發現,對方竟然是和自己住在台北同一個社區內的鄰居。他笑說,在台北住了40幾年都沒機會認識的鄰居,最後竟然在宜蘭因為咖啡而成為好朋友。

免費提供咖啡之餘,張敏郎更經常協助有意開咖啡店的年輕人規劃店面,「年輕人不要花冤枉錢」,他認為,台灣的咖啡市場距離飽和還很遠,但消費習慣瞬息萬變,期盼自己能在有生之年,將咖啡知識傳授給年輕世代,一起創造具備台灣特色的咖啡文化。

延伸閱讀

退休後開道南館 小鬍子老闆說下輩子要和咖啡一起過

加入安可人生LINE,熱愛熟齡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