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老師改行當漁民 挑戰生態養殖法養出退休夢

陳文湖-安可人生

曾經是個小學老師陳文湖,從小雖然出身農家,但對種植作物的農業沒有興趣,反而對養殖魚類有很大興趣。以前還在任教時,在休假期間都會坐船出海釣魚,因此在退休後在台南市七股區跟朋友租了一處魚塭,希望在自己的退休生活能養出自己的夢想。

陳文湖在退休後在台南市七股區跟朋友租了一處魚塭,希望在自己的退休生活能養出自己的夢想。圖片來源/陳文湖臉書

對於養殖的魚種,陳文湖不同於一般常見的虱目魚、白蝦、文蛤等,選擇養殖挑戰性高的的筍殼魚,並混養白蝦當成肉食性筍殼魚的餌料。不同於其他漁夫,堅持以不用藥的生態養殖方式。現在小有成就的他,其實也歷經失敗,更因此賠了好幾百萬,但現在養出來的魚可說是供不應求。

陳文湖選擇養殖挑戰性高的的筍殼魚。圖片來源/陳文湖臉書

會選擇筍殼魚的原因,陳文湖表示,筍殼魚是肉食性、夜行性魚類,且生存能力強、肉質鮮美,可離水一天不死。但因為牠們是熱帶魚種,不耐低溫,曾經因為遇上當年一波「霸王級寒流」來襲,造成整批成魚全軍覆沒,投入的約新台幣300、400萬元成本就這麼沒了。而且只要水質一不理想,就容易馬上感染病毒。因此雖然是高單價魚種,但在台灣人工養殖難度頗高。

陳文湖曾經因為遇上當年一波「霸王級寒流」來襲,損失約新台幣300、400萬元。圖片來源/陳文湖臉書

陳文湖也說,筍殼魚的行銷和其他養殖魚種不太一樣,幾乎不會遇到中盤商及一般市場通路中的價格剝削,大多都是直接以活魚產地直送餐廳。他未來也計畫要在北部成立自己的小型活魚儲運據點,用穩定的品質、價格供貨給北部的餐廳、或是零售給一般消費者,讓更多人得以更容易吃到美味的筍殼魚。

延伸閱讀

放下外商總經理高薪移居南台灣 57歲老黑的樂活退休術

退休真心話|跨過一甲子 在熟年路上看見未來

退休後開道南館 小鬍子老闆說下輩子要和咖啡一起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