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商賈之地|特選三間經典老店 守住城市的記憶

迪化207博物館推薦 - 迪化街必逛 - 安可人生

攝影:林夏

扮演著「社區博物館」的角色,迪化207博物館深入大稻埕鄰里,館長華安綺特別推薦三間特色店家。其中,販售南北雜貨的「天山行」及中藥鋪「黃長生藥行」,和博物館一樣同列歷史建築,「聯暉佛具繡莊」則是大稻埕第一間開業的繡莊。就像博物館為百年老屋賦予新生一樣,這三間店家也全都有創新之舉,縱使老店代代相傳,也不忘跟上時代腳步。

攝影:林夏

天山行/宛如販售精品的南北雜貨行

質樸木架上,整齊陳列著小巧商品,溫暖黃光灑落,剎那間以為自己來到了精緻的日式雜貨店,其實這裡是販售傳統南北貨的「天山行」。五年前,在第二代老闆周家安的規劃下,賦予南北貨行嶄新面貌,一掃過去大袋裝的批發乾貨形象。

攝影:林夏

天山行和大稻埕第一家專賣南北貨的「林復振商行」頗有淵源。第一代老闆周政雄早在十三歲,就進入姑丈經營的林復振商行工作,打拼二十年後,在1975年先在延平北路開店,後來搬到迪化街的百年街屋裡,以「天山行」之名經營至今。

攝影:林夏

在大稻埕這個南北貨大本營,想要生存就得找出自己的特色。起初天山行靠著親至產地,尋找高品質的南北貨商品,埔里香菇、宜蘭蝦米、台南魷魚都是當時店內的人氣商品,透過掌握貨源慢慢站穩腳跟,為天山行打出名聲。

攝影:林夏

現任店主周家安接手後,因應消費和飲食型態轉變,大膽啟動改造計畫,讓商行以更加精緻化的面貌重新出發。他不僅將老店重新裝修,還將過去的大包批發改為小袋包裝,整齊陳列在架上,售價一目了然,方便嘗鮮的消費者零售選購。

攝影:林夏

除了傳統南北貨外,老店還引進許多新式品項,像是店內人氣熱銷的東南亞醬料,和燒麩、炸鍋巴等創新食材,同時也針對現代小家庭的煮食模式,研發自有商品,推出小包裝、售價平易近人的昆布柴魚和鍋物等湯底料理包。改造後的天山行煥然一新,一掃傳統南北雜貨行的形象,也體現了大稻埕老店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

 

攝影:林夏

天山行南北雜貨店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00號

電話:02 2553 0345

 

 

 

 


 

攝影:林夏

聯暉佛具繡莊/穿梭在針線之間的繡品風華

在霞海城隍廟對面,隱藏著一個「大稻埕第一」的身影。店門內,五彩斑斕的繡品為迪化街增添亮麗色彩,這裡,是大稻埕第一間開業的繡莊「聯暉佛具繡莊」,至今已有八十年歷史,就連有著「府城老繡才」美名的台南光彩繡莊創辦人林玉泉,都曾在此處工作過。

攝影:林夏

繡莊至今已傳承三代,第一代老闆從十六歲便在福州學習刺繡,因手藝精湛而被聘至台灣,為大稻埕當時最大的北管軒社「靈安社」製作陣頭繡品,沒想到就此落腳大稻埕,最後開了自己的繡莊。

攝影:林夏

在過去酬神、廟會興盛的年代,繡莊有過多次榮景。民國四、五十年左右,即使已雇用三位師傅、五位女工,但為了趕製繡品,還是做到通宵達旦,甚至曾有女工整整三天三夜只有零星休息。後來繡莊也開始兼賣神明、香爐、燭台、宮燈、供杯等祭祀用品,當時就連海外華僑也有大量需求,繡莊每周都要運一個八呎貨櫃到菲律賓。

攝影:林夏

到了民國七十年代時,台灣經濟正好,當時求財風氣興盛,商品供不應求,就連店裡掛的展示用品,大半都被客戶直接買走,「那時很瘋狂的是,只要一開店,門外就有人等著要買,」繡莊第三代老闆童振熙回憶當時榮景。

攝影:林夏

即使現在對傳統繡品的需求不若以往,還得面臨對岸廉價繡品的競爭,但童振熙還是堅持慢慢回復過去的手繡傳統,除了自行設計嶄新圖案外,也接受客製化訂單,做出更細緻的作品,讓這一針一線交織出的絕美風華,能不斷延續下去。

 

攝影:林夏

聯暉佛具繡莊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6號

電話: 02 2558 5959

 

 

 

 


攝影:林夏

黃長生藥行/堅持傳統炮製工法,守住中藥文化

座落在迪化街上的「黃長生藥行」,是經營近七十年、傳承三代的中藥老店。這棟建於日治時期的藥行本舖,有著經典的巴洛克式建築外觀,曾是森永牛奶的總經銷處,如今已被列為歷史建築。

攝影:林夏

藥行第一代創辦人黃結生,從十六歲就開始學習中醫。1951年先在土城清水承租店面,正式開始經營中藥行,成為黃長生藥行之濫觴,十五年後又於板橋開店,自此清水、板橋兩家店面,奠定藥行穩定基礎。最終,在1984年正式進入大稻埕這個中藥買賣的集散地。

攝影:林夏

至今,藥行仍延續傳統的炮製工法,保留中藥文化。所謂的「炮製」,是中藥製藥技術的總稱,目的在於清洗藥材、改變藥性、提升藥效,或延長藥材的保存時間。每種中藥的炮製方法不盡相同,像是最常見的當歸,就得經過酒洗、晾乾、壓扁再切片等過程。

攝影:林夏

由於炮製過程耗工、耗時又需要大量人力,許多中藥行以進口商處理好的藥材取代,但黃長生藥行仍舊堅持遵循古法炮製,同時囤放藥材的倉庫恆溫恆濕,進口藥材要求SGS檢驗報告,降低防腐劑、農藥或其他添加物殘留的疑慮,嚴格把關藥材食用安全。

攝影:林夏

除了保留傳統中藥根基,這一、兩年,藥行也因應新時代的消費方式,開發符合現代人需求的養生藥膳、養生茶包和藥浴包等產品。貨架上,各式溫補的養生茶包一字排開,有的提升免疫力,有的舒緩眼睛疲勞,有的提神去肝火,隨沖即飲,減輕消費者需搭配藥材的繁瑣過程,讓中藥養生更貼近日常生活。

 

攝影:林夏

黃長生藥行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34號

電話:02 2553 2156

 

 

 

 


延伸閱讀:

百年藥鋪蛻變社區博物館,迪化207訴說台灣故事

商賈之地|熟門熟路!跟著在地人發現大稻埕的好滋味

商賈之地|五代接手注活水,百年名茶展新意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