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專訪日本學者上野千鶴子:如何一個人走好最後的下坡路

上野千鶴子談一個人的臨終 - 安可人生

攝影/邱彥瑜

現在的日本是百歲人瑞世代,與其想要馬上死亡,不如把人生當成下坡路,緩慢地走向終點。一個人自己走這段下坡路很困難,但可以有其他人一起幫忙跟協助。

知名女性主義學者、日本東京大學人文社會學研究所教授上野千鶴子,日前來台參加國際書展,近十年來她持續追逐「一個人老後」的浪潮。追著追著,她發現越來越常收到訃聞,察覺死亡距離不遠,她決定撰寫《一個人的臨終》。透過專訪,我們一探日本高齡者如何獨居臨終的議題。

老後獨居是事實,不是不幸

讓上野千鶴子關注「一個人老後」的動機非常簡單:「那時,我也變成一個高齡者」。2007年,即將邁入60歲的上野千鶴子出版《一個人的老後》。

「不管喜不喜歡,越來越多一個人住的事實已經存在,更要一個人好好生活下去。」上野千鶴子坦言,日本社會步入高齡、少子化社會,總人口大幅減少。即便有小孩,也可能就是一、兩個小孩,或是住得很遠,工作、家庭很忙,根本顧不到父母。更有些高齡者活得很久,小孩甚至先一步離開人世,獨居是不得不面對的事實。

在台灣,2013年調查65歲以上人口發現,11.1%獨居,20.6%僅跟配偶同居,只要其中一人先過世,另一人也形同獨居。這也意味著,三成65歲以上人口獨居或可能成為獨居,比起2009年的調查,成長3.7%。

同樣是2013年,日本每四戶高齡者中就有一戶單身,夫妻一起住的則佔了31%,加起來接近六成,獨居高齡者整整多了台灣一倍。

「喜歡住在家裡,跟家人一起住,這兩件事不一樣!」上野千鶴子特別強調,她訪問過不少65歲以上的人,發現大家其實最喜歡住在沒有其他家人、只屬於自己的家裡。日本另有調查發現,同樣是跟子女住,「輪流在不同子女家庭之間住」幸福感最低,遠不如從一開始就跟子女住、以及因伴侶過世而跟子女住。

「狀況好,才能夠獨居」台灣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也曾指出,在不同子女家庭輪住的長輩,憂鬱跟焦慮程度較高,也帶來更多生活壓力。台灣40至60歲的中生代,未來甚至沒有那麼多下一代家庭可以輪住,未來高齡者勢必會有新的居住型態。

《一個人的老後》在日本暢銷超過百萬冊,有人批評她在「推廣單身」,面對這樣的質疑,她毫不畏懼地反駁:「你叫不能、不想結婚的人都去結婚,才是更沒有責任!」她的分析並非一道詛咒,而是提出具體建議,讓一個人老後生活變得更好。

攝影/邱彥瑜

讓專業的人來照顧

日本高比例的獨居現象,不只源自人口自然變化,背後更有著年金制度、區域照護體系以及在宅醫療三樣條件的支持。年金制度是第一項條件,等於讓高齡者有了自己的錢包,擁有可以自己支配的金錢後,提升選擇生活型態的自主程度。

「介護保險大幅顛覆日本人對於照護的觀念。」上野千鶴子說,2000年開始實施介護保險,強制40歲以上的人必須納保。過往只有低收入戶能享有的社會保險,如今也適用於大部分的家庭。過往幾乎都由媳婦無償擔任照護者的角色,如今已有更專業的選擇。負擔日常照護的介護福祉士,近似於台灣的居家照服員,90%照護費用由稅金與介護保險費支付,申請服務的使用者只需給付10%。

2017年,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功德說」引發照護界譁然,也引發社會關注居服員待遇不優的狀況。在日本,即使照護產業市場產值高達10兆日圓,但受限於90%稅金、保險補助的「公訂價格」,平均時薪約1300至1500日圓,一直無法提高,導致僅有一半具備資格者投入執業。

同樣面臨照護人力短缺,台灣早在1990年代引進東南亞看護人力,成為台灣目前照護高齡者的主力,日本則到去年才選擇開放外籍看護人力。上野千鶴子並不看好,她直言「應該要讓可以信賴的人照顧,才會更好」她認為提升照護員的勞動條件,堅守照護品質,才是讓人安心老後的唯一選擇。

上野千鶴子展示朝日新聞2月8日的頭版,正巧報導在宅遠端醫療的議題。 攝影/邱彥瑜

除了介護士的日常照護,在宅醫療更是獨居高齡者安心老後的最後一塊拼圖。難道不是所有老人家都喜歡逛醫院嗎?在醫院接受的分科診療是不是比較好呢?上野千鶴子駁斥這樣的疑問,她說到宅醫療的醫生能夠整體評估高齡者狀況,偶爾也有皮膚科、牙科等專科醫生到家看診,但大多數高齡者罹患慢性疾病,他們所需要的不是積極治療,而是控制病情、按時服藥,讓他們能穩定自主生活。

在家臨終者的告白:「Yes, We Can!」

獨居比例高,意味著「一個人臨終」是早晚要面臨的問題。即便一個人住,但到最後一程,卻有將近8成的高齡者在醫院往生,在自家過世者僅13%,這之間為何有如此大的落差?

上野千鶴子直指,最大的原因出在「家人」。

「因為醫療資源很珍貴,如果我父母在醫院死亡,這讓我不會丟臉」為了展現自己有積極救治的孝心,不少子女選擇將瀕死的父母親送到醫院或安養院,這往往是家人的選擇,而不是高齡者自主的選擇。

如果確定想一個人在家臨終,在日本並不是太難的事。日本各地設有照護中心,可以諮詢醫護資源,只要說服家人,找好當地的資源,有一筆堪用的金錢,就能夠一個人在家臨終。

「Yes, We Can!」上野千鶴子親眼見證過許多一個人臨終的案例後,非常肯定地這是可以做到的事。這不只是健康高齡者的選擇,其中也不少失智症患者。只要當事人在家臨終意志堅定、協助者、專業照護體系三項條件齊全,就能實現一個人在家臨終。

上野千鶴子到日本各地採訪選擇在宅臨終的獨居高齡者。 攝影/邱彥瑜

你準備好一個人老後了嗎?

「爸媽不曉得自己會活這麼久,所以沒準備。因為生得很少,也沒辦法倚靠小孩。」上野千鶴子認為,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50歲「三明治世代」,更有經驗跟餘裕為自己老後做準備。她在書中也提出建議,找到安心居住的地方,可以互相幫忙的朋友跟照護體系,就能做好面對老後生活的準備。

「我已經準備好了。」步入70歲,上野千鶴子也是一名獨居者,在住家附近她已經找好可安心託付的醫護人員,絲毫不擔心自己一個人住很辛苦。面對社會對獨居高齡者的擔憂,她瞇起眼睛笑說,「就算躺在床上,我還是能用Skype跟朋友聊天呢。」

延伸閱讀:

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一個人的臨終時代來臨了!

老了,要住家裡還是老人院?瑞士退休族與母親的相處時光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