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專訪韓國歐爸環遊世界兩圈半,只為找回媽媽的笑容

太源晙帶媽媽去旅行 - 安可人生

圖片/日月文化提供

我下定決心,要跟老媽一人揹著一個背包,展開環遊世界之旅。在這段旅程中,只要每天三次,能讓老媽無憂無慮地露出笑顏,我便心滿意足。

30多歲的太源晙,跟同齡的年輕人一樣,喜歡透過旅行沖淡忙碌生活的煩擾。只是他身邊,多了一名讓人無法忽視的旅伴——他60多歲的媽媽韓東益。2012年,他踏上環遊世界之旅,帶媽媽花了300天走遍亞、歐,不為尋找自己,而是為了找回媽媽的笑容。

父親、外婆接連過世,不僅太源晙自己深受打擊,也看著一向堅強的媽媽深陷悲傷。媽媽原本獨自經營小店,三十年來為家庭生計打拼,在退休派對上,太源晙拿出自己做的「環遊世界兌換券」,作為送給媽媽六十歲的生日大禮。但媽媽一開始拒絕跟兒子一起去旅行,太源晙不死心,不斷說服,好不容易才成行。

在各地旅遊的時候,他將與媽媽的旅行更新在名為「兩人加起來等於三疊雞蛋」的部落格(韓國雞蛋的計算單位為「疊」,一疊雞蛋是30顆,太源晙跟媽媽韓東益年紀相加為90歲),創下70萬點閱人次。太源晙將旅行日誌岀版為《帶媽媽去旅行》書籍,韓國銷售近30萬冊,也意味讓他改以旅遊為生,化身為旅遊作家及節目主持人。

圖片/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2012年,他們結束300天的歐亞之旅,回歸平日生活。時隔兩年,韓東益在電視節目專訪裡,忍不住脫口而出「我想去南美看看。」太源晙這才發現,媽媽心中的旅行魂並未熄滅,想辦法排開所有的工作,他們再度啟程,踏上200天的中南美洲之旅。

旅行,讓人克服恐懼

對於年過六十的韓東益來說,旅行不只打開一扇窗,兒子還讓她克服過往的恐懼。他們前往素有潛水聖地美名的中美洲貝里斯考克島,長年對水、海洋抱有恐懼的韓東益敬謝不敏,但太源晙早就跟當地浮潛教練說好,一定要讓媽媽下水見識海底美景。

太源晙跟教練讓韓東益套上救生衣,在教練的陪伴下潛下水面,第一次的浮潛便被鯊魚包圍,當地的鯊魚並不兇狠,反而相當溫馴親人,讓韓東益印象深刻,也嘗試突破對水的恐懼。看似大膽,太源晙其實早先打探好,那裡水深不到兩公尺,又有許多魚群可觀賞,是很好的入門潛水地點。

圖片/日月文化提供

「雖然當下很感動,但回國之後,還是只敢踩踩水,不想再下去」韓東益笑笑著說,不過太源晙可沒有放棄,他希望能透過透過克服心中恐懼,讓媽媽克服所有事情。

太源晙過往習慣一個人自助旅行,因為年輕體力好,想去哪就去哪,到了晚上,就跟在當地認識的新朋友喝一杯。太源晙坦言,一開始跟媽媽旅行,最擔心的是「不自由」,但是,他在旅途中結交的朋友卻更多了。「在路上遇到很多人主動來接觸我們,跟我們說話,他們都覺得我跟媽媽一起旅行很特別。」太源晙笑說,跟媽媽一起旅行,人氣更旺了。

有了旅伴,最擔心的便是意見不同的摩擦,在前一次300天歐亞之旅中,為求節省花費,太源晙挑選便宜的旅社、景點行程也排得相當緊湊,讓第一次長途旅行的媽媽吃不消。「幾乎都是我在挨媽媽的罵」太源晙笑稱,有了前車之鑑,他規劃行程更以媽媽身體狀況為主,累了就休息,休息完再繼續前進。他們顧慮到中南美洲治安較不好,便多花點錢在住宿上,但吃喝玩樂的物價則不高,平均一天僅花60美金(約台幣1800元),讓200天行程玩得豐富又不浪費。

除了在旅途中引來注視的目光,回韓國之後,也不少人向他請教如何帶爸媽出去旅行。「既然你已經從想帶爸媽出去的心情出發,就要配合他們想去的地方,而不是只顧著自己想去哪」太源晙認為,隨著爸媽年紀漸長,還能自由旅行的機會也正在倒數計時,每去一個國家,可能以後也不會有機會再來,反而是年輕的自己來日方長。

太源晙第二度帶媽媽前來台灣參加台北國際書展。
圖片/日月文化提供

探索世界的同時,也重新認識彼此

「Call me 東益!」在韓東益所寫的後記中,她拋下女兒、太太、母親的各種角色,在旅途中找回自己的名字。「從中國青島到巴西里約熱內盧,近五百天的日子,我在想都不曾想過的地方四海為家,名副其實獲得一棟名為『世界』的房子。」不知不覺癒合了失去親人的傷痛,從旅行,她重新找回對於生命的另一種體悟。

「媽媽探索世界,而我則探索媽媽。」太源晙在書中為這趟旅行下了這樣的註腳。在太源晙的眼中,過去三十年間,媽媽日常生活都圍繞著店裡生意打轉,幾乎沒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但旅行卻讓媽媽的心態回到年輕的時候,喚醒她沈睡已久的夢想。回到韓國之後,媽媽一邊學吉他,一邊學畫畫跟英文,跟鄰居、朋友的交流也變多,旅行不只讓視野更開闊,整個人也開朗起來。

圖片/日月文化提供

而韓東益又是怎麼看兒子的呢?「旅行的時候,我發現兒子遇到其他旅人都可以自然對話,也才發現原來他是一個這麼親切的人」過往忙於工作的兒子,在旅行回國之後,也開始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更有餘裕地過生活。

採訪最後,問起韓東益還想去哪,她眼睛發光著說「Africa!」500天的時光,她跟兒子已經走遍歐、亞、中南美三大洲,接下來她想去更少人前往的非洲。聽著媽媽的期望,太源晙溫暖地笑了,經過兩次超過百日的長途旅行,他跟媽媽已經有了說好的默契,希望每年都能撥出一個月時間長途旅行,「媽媽想去的非洲,一定會找時間去的!」

延伸閱讀:

韓國媽媽的療傷之旅:跟兒子一起旅行到世界的盡頭

走跳西班牙33天 我用台幣4萬塊變成兒子最罩的朋友

走自己的路 隨心所欲的高年級背包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