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與島民共生 崎山克彥的海島互惠樂園

我的旅行我作主 回饋式度假 - 安可人生雜誌

攝影 / 黃麗如

崎山克彥00

現年83 歲,曾任日本講談社國際部社長,52 歲退休。用退休金約台幣300萬買下菲律賓卡兒哈甘島,體驗在地人的生活方式,也跟外來的旅人分享與大自然合一的生活。

30年前,崎山克彥卸下日本講談社國際部社長的身分,用退休金約合台幣三百萬元買下菲律賓宿霧周邊的小島卡兒哈甘(Caohagan Island)。小島只有兩個中正紀念堂大,當時他單純地以為爾後就在這小小的島上,潛水曬太陽,過著無憂無慮的退休生活。沒想到,買下小島後發現隨島附贈了三百多位島民,他的退休藍圖突然改變,人生自此和想像的完全不同。

小島大快樂

崎山克彥說:「初抵這個島,沒有水沒有電,就像魯賓遜的荒島,可是島上的居民卻很樂天,一點都不覺得沒有水電有什麼奇怪,每天還是開開心心過日子,撿拾潮間帶的貝殼和鄰近島嶼交換物資,過著以物易物的生活。」他們單純的態度深刻影響崎山克彥,推翻日本社會長久以來金錢掛帥的價值觀。他有感而發地說:「我以為我的退休生活是為了享受陽光和大海,沒想到給我最大感動和快樂的,是一起生活的島民們,他們總是在感謝、總是在分享。」

島民有時候會划著小船去釣魚或撿拾貝類。攝影 / 黃麗如

打造新家園

擔任日本講談社國際部社長多年,長年旅居國外,崎山克彥有豐富的自助旅行經驗,他認為旅行過越多國家,就越想擁有簡單純樸的生活。因此當他52歲退休時,聽說菲律賓有小島在拍賣,興奮地買下卡兒哈甘島,想過著回歸自然的人生。當時島民雖然日子過得愜意,但島上衛生條件不佳、基礎建設全無,崎山克彥認為原始環境和現代生活的衛生是不相違背的,所以一到島上就建立了雨水集水的供水系統,讓島民有乾淨的水源;然後在日本募集太陽能板,讓島上豐盛的陽光可轉換成電力。基礎水電完成後,他四處找老師讓島上的小學能有完整學程。他初到時,小朋友只能讀到二年級,現在已經能接受國小六年教育。崎山克彥說:「這裡不只是我的家,更是他們的家。我希望我的家人們能過更好的日子,教育就是提升生活品質的基礎。」

崎山克彥打造了一個小小圖書館,讓小朋友有閱讀的地方。攝影 / 黃麗如

分享樂活風

三十多年來,島民的生活有很大的改善,但最初的純真與無憂無慮仍然是卡兒哈甘島最大特色,崎山克彥表示:「這裡的孩子在路上撿拾一朵雞蛋花,就可以把玩一個下午。這裡的大人就算白天工作經歷了挫折,藉著晚上彈吉他、唱唱歌就排解煩憂。他們才是這個地球上最健康的人,是我要學習的對象。」為了和不同國家的人分享島上單純的人生,崎山克彥在小島一隅,用在地傳統工法建了幾間高腳屋當作民宿,他說:「我以前旅行時,常透過有意思的旅店體驗在地生活,我希望旅人透過民宿可以感受簡單的生活態度。」住在這樣的自然屋裡,白天可以和小朋友唱唱跳跳,下午可以跟著媽媽們在潮間帶採集貝類,傍晚可以和男孩們一起打籃球,夜晚能聽著島民撩撥吉他唱歌,就寢時則可聽著浪聲入眠,跟著島民一起過日子,生活平凡卻很充實。

島民手工打造的路牌非常可愛。攝影 / 黃麗如

回饋式度假

「我想打破一般人認為島嶼度假就是住高貴飯店、躺在游泳池的制式想法,我希望來度假的人是和島民交流,給島民刺激也給自己刺激。」崎山克彥利用過去在出版社工作的人脈,從日本邀請拼布老師、攝影專家來交流,和婦女分享拼布藝術。崎山克彥說:「來訪的專家很多都是走到人生下半場,但島上的交流經驗讓他們得到新的養分,對島民來說則拓展了視野,這是雙贏的策略。」

採訪期間,碰到一位來自台灣拼布網的郭老師,崎山克彥積極邀請他帶其他的拼布老師來交流,刺激和提升島上風行的拼布藝術,郭老師說:「我們的老師有些是退休後才開始拼布人生,如果他們可以來這裡交流,對他們來說也是很大的激勵。」崎山克彥樂觀地指出,經營民宿最主要的原因不是賺錢,而是想讓世界各地有專才的人可以用專長交換食宿,讓這個小島看見更多可能性。尤其台灣、日本的熟齡族群有很多專才,應該發揮所長和更多人分享。

島上雜貨店小小的,店家認識島上的每個人。攝影 / 黃麗如

今年83歲的崎山克彥,目前以寫作分享在卡兒哈甘島的生活,他在島上的書房可以看見夕陽,常有小朋友在他的門外喊著他的名字,拿著漂亮的花送他。他說:「現在島上和國外的交流活動都是島民和日本管家共同處理,他們已經能營運這個正向循環的旅行方式,而我則透過寫作,記錄這裡的一切,這也是我的回饋。」

圖 / 黃麗如

Caohagan Island
菲律賓卡兒哈甘島住宿體驗,每人每晚2,000披索起(約台幣1,200元)
地址╱Caohagan Island, Lapu lapu City, Cebu City, Philippines
電話╱+639176233158
訂房╱so168@hotmail.com
網站╱www.caohagan.com
臉書粉絲頁╱ Caohagan Island

撰文 / 黃麗如

延伸閱讀

用自助旅行把世界打開 下一站是..斯里蘭卡。

道地歐洲人文自助遊 這一個行程你絕對不可錯過!

走自己的路 隨心所欲的高年級背包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