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放下外商總經理高薪移居南台灣 57歲老黑的樂活退休術

田臨斌 提供

在文章開始前,我們想先跟大家介紹他,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退休”資歷12年,退休前在殼牌石油公司工作22年,曾擔任該公司在台CEO、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等職,他選擇在45歲事業頂峰之際,放下工作,與另一半Olivia移居南台灣,積極經營退休後的樂活人生。會如此急流勇退的關鍵原因,來自於中年危機!

從今年開始,人生都是自己的!

近日《安可人生》跟新光人壽合作,以「熟齡族進擊 安可人生向前走」為主題,於全台規劃四場講座,邀請到老黑來分享他精彩的退休生活。今年57歲的老黑認為,「中年人要有夢, 做自己就是最好的自我實現。」因此在45歲時從外商高階主管急流勇退。

他分享退休12年來的心路歷程,從退休前的三大準備:金錢、健康及快樂,心境上的調適,讓自己能真正開心樂活。

「大家不妨能列出人生清單,勇敢做自己!」但其實老黑的正能量,並非天生都有,關鍵就在於「放下」,重新思考人生。他選擇在中年巔峰退休,是因為他把人生分成上、下半場,因為在傳統人生規劃模式,人的生命時間平均60-75年,前面花20年學習,35年時間工作,有5到10年是退休生活,「但現代的人生有80到100年,上半場的40-50年是學習和工作,下半場的40-50年是學習、工作加休閒。」

田臨斌 提供

所以老黑在工作了22年以後,到了人生的中場階段,他開始有了中年危機,有了一定財務基礎的情況下,決定在45歲離開職場,人生再出發。

「因為我的生活本身花費不高,所以我開始嘗試過去從來不曾做過的事情,像是閱讀、旅行、寫作等,都是重新的認識自己。」透過不斷的嘗試,也讓他找到對寫作的熱情,並且把它當成人生職志,退休至今,他已經累積了六本著作,未來還會繼續再寫下去。同時他還因為興趣,考了三次考上了高雄街頭藝人證,每周一次在高雄愛河邊,以吉他彈唱英文老歌。

田臨斌 提供

退休以後,他也跟隨著老婆的愛好,跟著喜歡上旅行,夫妻倆親身研究體驗,各種旅行方式,矢志成為「懶人旅行達人」,要將更多旅行方式及生活體驗與大眾分享。

老黑給初老者的退休建議及思考:

  1. 立刻開始養成運動習慣
  2. 規律做全身體檢
  3. 安排三個月閱讀和旅行計劃
  4. 檢討是否『聰明花錢』?
  5. 是否從事職志?學習成長?
  6. 和家人討論住家地點
  7. 思考當前人際關係
  8. 列出『願望清單』

田臨斌 提供

老黑也說,退休第一年往往是關鍵,他從中學習到兩件事情,

降低生活花費,就不需要回到職場

時間可以自主運用,退休後的責任是自己

發自內心的去做想做的事情,自我實現的同時,也進一步找到快樂的泉源,儘管錢很重要,但錢只是工具,不是目標,夠用就好,「吃大餐可以讓人心情愉快,但愉快不會長久,喜悅才能持久。」而這就是老黑的樂活第二人生。

延伸閱讀:

從美商副總變小丑 蛋黃哥的退休三分之一學

大膽放手逍遙去 荷蘭爺奶大聲說:自己生的孩子自己帶!

退休真心話|跨過一甲子 在熟年路上看見未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