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商賈之地|五代接手注活水,百年名茶展新意

大稻埕百年老店 - 有記名茶 - 安可人生

攝影/Terry

焙窟裡,炭火勻整悶燒,熱氣緩緩直上,文火慢焙出一籠籠好茶。這裡,是從往昔至今台北唯一仍持續運轉的「焙籠間」,幾盡消逝的竹製焙籠上,陳舊墨跡寫著「有記」二字,見證大稻埕百年老店「有記名茶」遵循古法的炭火焙茶技術。

攝影/Terry

在「南糖北茶」的黃金年代,大稻埕曾聚集超過200家茶行,有記名茶正是其中代表。翻開有記名茶的百年歷史,從1890年在福建創立茶莊開始,第二代來台落腳大稻埕,第三代專營外銷,第四代轉攻內銷、開設門市,如今這塊百年招牌,已由第五代接手。

攝影/Terry

「從小我就在茶廠長大,以前做外銷,有很多大箱子,很適合玩捉迷藏;等箱子運走了,100多坪的茶廠,又變成我打球、騎單車的地方,」有記名茶第五代王聖鈞,回想小時候在茶廠成長的記憶。

攝影/Terry

74年次的他,從小就生活在茶香裡,但認真開始習茶,卻是在上大學以後。當時他在茶行打工,在父親王連源教導下,從一次次輕啜茶湯的過程,學著辨認茶葉等級和口感、香氣,「茶是味覺和嗅覺上的記憶點,需要長期累積,這是不斷學習的過程,直到現在,我仍在學習。」

攝影/Terry

對他來說,茶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每次入喉的驚喜感。「就算是同一款茶,因烘焙的時間、溫度不同,或是沖泡的茶量、浸泡時間不同,都有不一樣的變化,甚至你和誰一起喝茶,整個環境氛圍都會影響茶的味道。」

攝影/Terry

百年家業的傳承問題,對王聖鈞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他在美國拿到國際貿易碩士後,27歲那年返家扛起百年招牌,「茶就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沒多想,就決定接手了。」

攝影/Terry

從小父親便以身教影響,王聖鈞耳濡目染,承接茶行百年理念。至今有記仍保有傳統精製茶的設備和技術,每當收購毛茶後,嚴格把關品質,茶葉一律送檢,未達合格標準一律退回。接著再進行篩分、揀梗、焙火、拼配、風選等步驟,其中「拼配」這正是有記傳承百年的獨門絕活。

攝影/Terry

「很多人誤解『拚配』等於『混茶』,這兩者動作一樣,同樣是把兩、三種茶混在一起,但拚配考驗的是茶行對茶葉的認知程度有多深,知道A跟B拼出來是什麼味道,如果不知道就拚在一起,那是混茶。」

攝影/Terry

這麼做有其歷史淵源。過去有記做外銷時,一年銷量多達幾十萬斤,光是坪林有一半的茶葉都從有記出口,一旦量大,便不可能只向單一茶農購買茶葉。當茶葉來源各自有異,為了確保客人每次買到的茶葉等級一致,有記透過烘焙和拼配維持品質和口感,也因此有記從不標榜茶葉產地或海拔。

攝影/Terry

「我們在做的是『品牌』,而不是『產地』。烘焙和拚配就像食譜、秘方,我們用自己的方式做出屬於有記的味道。」像是有記獨家的「奇種烏龍茶」,以焙籠炭火中火慢焙,帶出原先輕烘焙的文山包種所沒有的蜜香,出了有記,就喝不到這個味道。

攝影/Terry

有記另一個堅持,便是規格化訂價。傳統茶行價格不透明的問題,是許多人望之卻步的原因之一,有記每款茶葉都以標籤明確定價,不打價格戰,客人也不需上演討價還價的戲碼,在過去還沒有消保法、公平交易法之前,有記就已被昔日公家頒發「價不二」的匾額,至今有記仍秉持「誠信」賣茶。

攝影/Terry

在百年根基上,第五代也積極為茶行注入新活水。多年前,王聖鈞的姐姐便開發出茶包系列「飲JOY」,以有記品質保證的茶葉製成茶包,讓年輕人也能用很簡單的方式喝到好茶。

攝影/Terry

而王聖鈞也主導開發新口味和新包裝,比如「下午茶」和「皮娜塔」,這兩款茶葉經過中度烘焙後,還特別陳放一年時間,讓烘焙的火侯稍微退卻,茶湯滋味更加圓潤。包裝上則跳脫有記一貫的紅黑喜慶配色,大膽打造全白外盒,賦予茶葉時尚高雅的形象。

攝影/Terry

新舊世代接班,常見理念不合,但這對有記來說,卻不是個大問題。「一開始爸爸的確說過白色是要賣給誰?」王聖鈞笑著說,「但只要多做溝通說明,比如我想主打年輕人或外國客人,他是可以接受的。」

攝影/Terry

好在王連源本就開明,以前做生意就常有創新做法,像是為了推廣有記,每天開發財車到市場請婆婆媽媽試喝搏感情,還到「歡樂今宵」節目打廣告;或是大幅翻修老茶廠,改裝為小型茶博物館,甚至以半百之齡,自學程式架設官網。也因此從王聖鈞接手至今,父子倆從沒吵過架。

攝影/Terry

除了開發新包裝和新口味外,有記從30多年便開始進行免費的文化導覽活動,只要事先報名,不限人數,就能參觀難得一見的焙籠間和傳統製茶器具,王聖鈞也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傳遞正確的茶知識。有記一年至少接待千人,許多年輕客人都因此認識有記。

攝影/Terry

如此大膽革新品牌,只因王聖鈞清楚:「不管做什麼生意,客群一直老化,沒有新客群進來的話,勢必會萎縮。」這些做法果真奏效,如今有記的年輕客人約占六成,翻轉傳統茶行以中高齡為主的客層印象。百年招牌在手,新世代在家業根基上,把茶行玩出新面貌,也讓有記的獨特茶韻,一代傳一代,淵遠流長。

 

延伸閱讀:

商賈之地|積極的回應時代 存在大稻埕血液中的冒險因子

徐玫怡與友人合開「日記商號」 讓主婦與退休族交流家事與生活

台南紅茶點心 專賣店 – 杜宗裕:開店是尋找留下來的理由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