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兩代之間|台客父子當網紅,透過社群如何促進世代對話?

兩代 網紅 的心內話 - 安可人生雜誌

世代相對論×林經甫、林冠廷。攝影 / 張紀詮

撰文 / 黃惠玲

台灣社會兩代歷經巨變,
從封閉到開放、從貧困到富裕、從沒有選擇到百花齊放。
兩代人各自面臨那些社會環境的挑戰和人生的課題?
一對父子如何站在各自的立場上但又能相互溝通?
更重要的是,如何讓這個社會更好?

一位是自稱「台客」的廣告導演,一位是熱心公益的醫界名人,林冠廷和林經甫這對父子,人生各自精采,而且他們有個共同點,父子倆人都是「網紅」。

儘管一人說自己「影片主題太多、興趣太廣泛」、一人自嘲「是個完美主義者,跟政府談都很難成功」, 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信念──不想當個只會抱怨、罵政府的人,於是在網路上各自以其專業,積極參與社會、創造更多可能性。兩人最近合作的生酮飲食影片,甚至引發醫界極大的討論。

關注土地最迫切的議題

「我最關心的是我能解決的問題,如果我完全沒有辦法解決,我就不去提了,因為我不想當個只是抱怨的人。」林冠廷的每一支影片討論的議題,都與你我切身相關,而且他會親自找出答案,提出解決行動。

「台客劇場」目前有超過50萬訂閱人數,他熱心環保議題,帶著上百人一起去淨灘,從台東、屏東、高雄、嘉義、台南,一路到台中,同時也跟大家一起思考如何讓人不在海邊丟垃圾、如何在淨灘之後身體力行垃圾減量。

「一個人淨灘就會覺得非常孤單,但是你們都把台灣當自己的家,我們都是室友,一切就會不一樣!」他的熱血喊話讓每場淨灘都吸引上百人,甚至千人參加。

事實上,「台客劇場」關心的議題頗多,環保、遊民、網路成癮等,舉凡城市生活中你我共同面對的社會問題都在內;他帶著民眾挖開海邊的泥土,堆出一座保麗龍垃圾山;實踐「一天花一百元」的省錢計畫、體驗遊民生活、挑戰不用網路…,每支影片都是台客的具體實踐。


「這是散彈打鳥,用網路的資源相對來說成本比較低,可是他關心的議題太發散了!」林經甫從不同世代的視角,忍不住發表自己的評論。

2017年, 林經甫以「時尚老人」粉絲團在網路上「出道」,鼓勵老年人保持身體健康、積極參與社會和付出,相較之下,林經甫的議題的確更聚焦。

「承認自己是老人是很重要的事情。」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日本大學醫學博士,林經甫的醫學背景讓他看見這個時代老人面臨的健康照護問題,並且賦予「時尚」一個嶄新的名詞和定義:「時尚不該只是衣服、帽子,現在流行的時尚,是健康。」

「時尚老人」甚至用鏡頭帶著老人們去一間他聽聞「迪化街北街很夢幻的少女咖啡廳」,他的潮流感年輕而活躍。他認為人老後一定要健康,並且是尊嚴地老去,「我的定義最好是躺在床上隔不了幾天,人就過去了,這個才是快樂。」

攝影 / 張紀詮

你影響我,我影響你

事實上,林經甫年輕時關心的議題也是相當廣泛且格局宏偉;他是環保聯盟重要成員,二十多年前就在台灣年年發起反核大遊行;他關心社區總體營造、國會改革,在立法院開公聽會,提出改革方案,更不用說斥資上億,投入超過二十年,為台灣成立了偶戲館,關心本土文化發展。

「印象中他都是扮演領導者的角色,訂定好方向,就開始分工、遊說、溝通,從小到大看他這樣以身作則,對我影響很大。」林冠廷說,他從小就會跟父親討論何謂「文化」,而「台客劇場」會誕生,很大一部份也是因為父親的影響。

聽到兒子讚美,林經甫反而笑著自嘲:「可是我的策略都沒有成功啊!我是個完美主義者,所以跟政府談都很難成功。」儘管過去風光帶領許多公民運動,但林經甫也說,時代不同了,「有一天他跟我講想讓這個社會變好,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了!

現在有更多工具,用簡單的攝影機,甚至一支手機,就可以讓自己成為一個發聲的管道。我拍片只用一支手機,除了翻譯由秘書代勞,其他都自己來。跟兒子比起來我當然差很遠,但是前兩天走在路上,有人主動來跟我打招呼,真的很高興!」

如果大家都是平等、平起平坐,
好好聆聽孩子的意見,
父子就可能變成朋友。

用聆聽解開世代間的枷鎖

社群媒體的誕生、攝影拍攝門檻的下降,確實讓資訊更快速流通,但是台灣社會世代間的差異,也因為眾聲紛雜而越來越明顯可見,社群媒體上的同溫層讓每個人的聲音散佈得更遠,但不見得溝通更有效。林家父子難道都沒有觀念不同的地方嗎?

林經甫想了很久,他認為這是自信心的問題,「有些人會覺得自己面子上掛不住,不容許小孩挑戰他,但是如果大家都是平等、平起平坐,好好聆聽孩子的意見,父子就可能變成朋友。」

林冠廷始終無法找出一個妥切的方式形容父親,但聽到父親這番話,突然打開了他的天線般,「有次去一位很要好的同學家玩,過了一會兒發現他怎麼不在那麼久,原來是被他爸爸叫去,我們就偷偷去他爸房間門外看,看見他跪在爸爸面前講話;因為他爸爸是受日本教育。」

這畫面對林冠廷來說太震撼,因為他的父親向來很尊重孩子的意見,父子之間相對平等。已有兩個孩子的林冠廷也接著父親的話說:「如果有天我的孩子意見跟我不同時,例如他說他長大想要當藥頭,我也會思考一下。」

這實在有點驚人,因此我們追問:「這是一句玩笑話嗎?」林冠廷還是很認真地補充回答:「如果他今天跟我講大麻在醫療上的好處,那我會鼓勵他去美國發展,因為大麻在台灣是違法的。做父母的是去幫孩子找方法,而不是禁止他。」

「如果動機不對,我當然堅決反對,但如果動機是良善的,那可以再談,至少我不會馬上禁止。」林經甫馬上搭腔。對於這一點的看法,他跟兒子倒是很像。

突破歧見,讓世代創造共識

父子之間存在世代差異,如何達成共識?「若是意見不同,那就不同啊!也沒有關係。」林冠廷完全是輕鬆自在地面對這件事。父子兩代看似都是很有己見的男人,但也找到了溫柔相待的方法。巧妙化解差異的關鍵,就是彼此傾聽理解,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衝突和歧見。

跨世代相處未必是對立的,也是一種對話的可能。林經甫和林冠廷這對父子對話,展現了不同世代網紅的思維差異,但共同的是,他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希望讓關心的社會變得更美好。


有關兩代人的互相尊重

林冠廷:「台灣很多父母只想要小孩當醫生、律師。如果把台灣比喻成花園,應該有很多種植物,假如你是仙人掌,但硬要開成玫瑰花當然長不好。」

林經甫:「有些人會覺得自己面子上掛不住,不容許被挑戰,但是大家都是平等的,別人的意見要好好聆聽,那怕總統、部長也是一樣。」

攝影 / 張紀詮


Profile – 時尚老人 林經甫

曾為台灣婦產科名醫,關心文化事務和社會國家發展議題,創辦台原藝術文化基金會,致力於研究、保存與推廣台灣本土文化與傳統偶戲藝術。近年以「時尚老人」為名,建立粉絲團、拍攝影片,積極關心老人健康議題,推動預防醫學理念。

Profile – 台客劇場 林冠廷

廣告導演,曾入圍2014 金鐘獎,現為專業Youtuber。台客林冠廷成立「台客劇場」粉絲團拍攝影片,強調以台客文化為榮,走訪各地親自體驗,並實踐讓台灣更好的可能,例如號召千人淨灘、減少使用塑膠製品等活動。

延伸閱讀

台客劇場v.s時尚老人 跨世代網紅力量崛起

不潮你就落伍了!揭開部落客「時尚老人」的神秘面紗

80歲的黃金人生這樣過 一起加入新熟齡運動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