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有影音/濟南68歲單孟渤 把世界地圖雕進一顆蛋上

爺爺做的蛋殼雕刻-安可人生

最近在中國濟南一顆世界地球雕刻作品突然爆紅,原因是因為這顆地球,不是刻在常見的大理石或是木材上,而是在脆弱易碎的蛋殼。而憑著自己能力在小小的蛋殼上雕刻出不凡的,是一位醫科出身的68歲的爺爺單孟渤,而這顆「世界地圖」是他在2017年完成的最新作品。

在1940年代末出生於濟南的單孟渤是醫科出身,自山東醫科大學畢業後就一直留校任教。雖然專業是臨床醫學,但他從小興趣是熱愛繪畫、雕刻等藝術。單孟渤回想之所以熱愛繪畫、雕刻藝術的原因,是來自於當年在家鄉的濟南大觀園。在1950年代,濟南大觀園是個集結京劇、相聲等傳統曲藝,又有供人品鑑的古玩字畫攤等可說是文化薈萃的地方。而大觀園也是單孟渤每天上下學都會經過的地方,他總是會駐足享受這個熱鬧的地方。

單孟渤最早接觸的雕刻作品是刻瓷,他跟刻瓷的緣分是源自1992年某次到淄博出差,當時正好當地舉辦陶瓷琉璃藝術節,他在展會上看到現場有人表演刻瓷技術,便一見鍾情。回家後便開始自己摸索,從家裡的盤子、碗,到煙灰缸,一切能刻的器物都被他當做“實驗對象”,這份熱情讓他將業餘閒暇時間全花在研究刻瓷上,在研究刻瓷之餘,「蛋殼」也成了他的研究對象。

單孟渤最早接觸的雕刻作品是刻瓷,從家裡的盤子、碗,到煙灰缸,一切能刻的器物都被他當做“實驗對象”,在研究刻瓷之餘,「蛋殼」也成了他的研究對象。圖片來源/截圖自YouTube。

這顆「世界地圖」讓單孟渤前後構思了幾個月的時間,他也說,雕刻過程中,最難的地方就是製定經線和緯線寬度。一但線條太粗,就沒辦法體現出藝術美,一但線條太細,就很容易在製作時因為太脆弱時毀損,最後將線條寬度最終定在0.6毫米,能將鏤空面的經緯線做到這麼窄的程度,放在整個的蛋雕藝術界都是十分少見的。

細心的單孟渤除了不斷琢磨著怎樣創新技法,對於保存自己作品更是自有一套歸類方法,不論是肖像的、動物的、鏤空的、帶底座可旋轉的,在分類後更讓他在欣賞自己作品時能更為放鬆。

延伸閱讀:

70歲卻活出11歲人生!?不老的英國設計頑童 Paul Smith

時尚雜誌的標竿!70歲德國潮流爺的簡潔穿搭術

朱魯青自創歸零法 用三堂課打造「減齡」人生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