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丁叮花甲少年|熟齡族比年輕人更需要重量訓練的理由!

聽到很多人都在說要做「重量訓練」,很多人常覺得這個是年輕人做的運動,中年以上的人練習可能會受傷害,其實這可大錯特錯,不只中年以上的人應該做重量訓練,熟齡族也很需要重量訓練。

去(2017)年在網路上流傳一則八十多歲住養老院的美國老奶奶,已經接連發生過數次的走路摔倒骨折,她的新復健教練不是叫她要多休息,反而是讓經常要依賴輪椅輔助的她,在使用扶手時開始做舉重,幾個月下來,她不但擺脫了輪椅,走路甚至也不愛拿柺杖,而且舉重的重量愈來愈增加,為什麼會這樣呢?

其實我們年過25歲後,如果沒有持續做可以增加肌肉量以及增加肌力的運動的話,每年我們會流失3%到5%的肌肉量,卻會增加3%以上的脂肪,所以人家說不運動會變成身體組成多是脂肪的「泡芙族」就是這樣。

「我現在開始運動已經太晚了!」其實不管任何時候開始運動都不會太晚,年輕人做重量訓練肌肉建立得比較快,而銀髮族開始做重量訓練除了可以強化肌肉的力量,肌肉量也會增加,而在肌力增加的同時,快速流失的骨質密度也可望保住同時因為骨髂會在負重的狀態下增加骨質,所以骨質也可望更強化,預防肌肉無力容易跌倒和骨質疏鬆容易骨折的問題。

重量訓練不是一定要像電視上年輕人那樣舉很大的槓片才叫重量訓練,如果是健康的銀髮族要做重量訓練,只要找一個重量,是您舉或拉動大約8下到12下就會累的重量,剛開始運動的人每次做一組,在二到三分鐘內完成一組,每週至少做三天,如果休息一晚肌肉都不會痠痛,表示這是適合的重量,可以增加成一天做三組,持續一兩週後,再增加重量。

如果是有慢性病的人;例如高血壓或有心臟疾患,因為做重量訓練時會有憋氣舉重的動作,這個時候血壓會上升,所以要經由復健科醫師依照個人慢性病問題設計重量訓練處方,如果每天只做一組可以保持現在的肌肉量,做三組可以強化肌肉。

聽起來是不是很簡單呢?要趕快開始重量訓練,一定會愈來愈健康!

延伸閱讀:

練肌肉不只是年輕人的事!90歲也能練重訓 熟齡女超人們這麼說

抖肩舞,你跟上了嗎?重點是放鬆就好

走路回家,三個月變健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