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Excel界的米開朗基羅 77歲堀内辰男從門外漢畫到開畫展

老伯伯作圖05

畫畫作為一個退休的興趣,也許是稀鬆平常,但這位日本的老伯伯作畫的方式可相當不一樣!當大家拿起水彩、畫筆在畫布上揮灑時,他手裡握著的卻是滑鼠。日本群馬縣的堀内辰男老伯伯相當喜歡畫畫,退休後原本打算向年輕人看齊,學習photoshop等時下的繪畫軟體,不過原先從事設計工作的他發現,原來Excel除了製作圖表外,本身就有繪圖功能,而且非常容易上手,從此便踏上了用Excel作畫的不歸路,在他的巧思下,不管是春夏秋冬等四季風情,還是逆富士等浮世繪,都變得栩栩如生,令人驚豔的作品更讓他被譽為「Excel 界的米開朗基羅」。

2000年,堀内辰男想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帶來一些改變,喜愛畫畫的他決定添購電腦來學習作畫,但礙於大多數的繪圖軟體都太過昂貴,讓他始終無法如願,偶然間他發現,其實Excel本身就有製作色塊及拉曳線條的功能,他心想,「那為何不能用Excel來作畫呢?」因此他開始學習用線條工具描繪出山、樹木的輪廓,再用填滿色塊的方式為自己的圖形上色,就這樣在他細膩的巧手下,山海、樹木等自然風情躍然於螢幕上,且他還特別強調,用Excel作畫還有另一個優點,「不用另外買畫具」,既不用額外開銷也不用洗畫筆,只要準備一台列表機就能輕鬆輸出,簡單又便利。

在嘗試用Excel作畫的初期,許多人都認為這樣的方式太過滑稽,既不靠普又落伍,但他仍然不以為意,自己決定退休生活想怎麼過,從一開始簡單的花、鳥、蔬果開始練習,經過長時間的鑽研,竟被他摸索出光影變化來,從一位電腦新手蛻變成獨開畫展的Excel作畫大師,甚至他其中一幅櫻花畫作還獲得日本Excel自動圖形藝術大賽的冠軍,更於 2017 年 9 月獲日本政府頒布 Ageless 勳章榮譽,就這樣從無到有,他成為了日本知名的銀髮族Excel藝術家。

為了讓更多人體會到用Excel作畫的樂趣,堀内辰男還在里民中心開辦電腦繪圖教室,現年77歲的他從門外漢一路畫到開展覽,自學成師的心路歷程也讓不少人慕名而來,報名的人數比預期多了一倍不止,其中還不乏有受他啟發的退休長者們,他表示在作畫時會得到成就感,讓他想持續地畫下一個作品,只要在健康狀況允許下,他想就這樣一直畫下去。

延伸閱讀:

進擊的老後!瑞士退休族的行動力量

圖/取自堀内辰男官網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