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看過2700支熟齡長輩的手機 他最了解他們的需求

智樂活資訊月 - 安可人生

攝影/邱彥瑜

走進世貿一館,現在正是每年一度的資訊展,過往大多是年輕人血拼消費的場子,今年卻出現不少熟齡面孔。他們幾乎都是第一次踏入資訊月,他們最大的好奇是「怎麼用手機」。根據國發會調查顯示,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的族群中,50歲以上會自行下載App的只有62%,60歲以上的更只佔34.8%,即便台灣人手一機,但許多熟齡族群對手機使用並不熟悉。

「老師!我有問題!」一位70多歲的大姐舉起手來,她想知道怎麼存下line群組中可愛的照片,再轉發給其他朋友,這個彈指之間的動作卻讓她困擾許久,今天終於找對人來問。「每次叫小孩教我,他們都很生氣,說我都記不住,我覺得好丟臉,可是我真的一直忘記。」不只她,現場許多觀眾都有這樣的困擾。

今(2017)年資訊展開設「樂齡生活智慧教室」,在12月6日至11日的展期中,台北市電腦公會與智樂活合作推出「30分鐘教你搞懂手機」的簡易課程,至今三天已經吸引超過千位熟齡民眾參加。

攝影/邱彥瑜

致力推廣熟齡族群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智樂活創辦人劉書華,跑遍全台大小社區、教會,看過2700支熟齡長輩的手機,他歸納出三大需求:靜音、釘選重要訊息跟特效拍照。

「加入群組之後,很多人抱怨一天到晚手機叮叮咚咚,只好把手機關靜音,但這樣什麼都沒了。」劉書華發現只要學會使用line群組的「靜音」功能,就能減少擾人的訊息通知。另外,熟齡族群的line總是有著幾百封未讀的紅字標記,加上群組名稱很長,往往難以辨識,淹沒在大量的訊息之中。透過釘選功能,能幫助長者挑選出重要的聊天群組。

除此之外,劉書華也注意到,來學習手機操作的高達八成是女性,很喜歡拍出有特殊效果、美麗的照片,雖然對年輕人來說都是很快速學會的功能,但透過現場教學,讓手機不再只有裝飾性功能。

攝影/邱彥瑜

只見台下的熟齡長輩們拿出自己的手機,一一跟著台上講者操作,卡關的時候,還有工作人員隨時幫忙。結束後,他們忙著將各種美照傳給朋友,臉上掩飾不住學習新知的快樂。

而在樂齡生活智慧教室的攤位上,除了智樂活教學活動以外,也結合為高齡者提供服務的社會企業,像是提供社會福利資訊檢索的65info、資訊平台輔具家等,另一方面則是年輕族群愛用的生活服務app,像是GOMAJI、好吃市集、Hotelscombined等。

台北市電腦公會產業政策暨法制推動中心顧問吳小琳認為,台灣未來將面對許多高齡者獨立自主生活的需求,科技應能提供這些服務,像是提升便利性的物流服務,只要提升高齡者對於網路交易的信任,高齡者無需出門也能買到需要的東西。

攝影/邱彥瑜

延伸閱讀:

iPhone8到底要不要追?6個改變生活的新功能

迷上這一款遊戲 糖尿病、肌力不足…全都可以不藥而癒

我拉的不是花,是愛:嚐上一口熟齡拿鐵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