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驚豔國外的「唸歌」技藝 國寶楊秀卿站上電影舞台

楊秀卿01

所謂「唸歌」,就用唱歌的方式來說故事,而楊秀卿正是台灣僅存幾位的國寶級說唱藝術家,相信應該有很多人覺得她似曾相識,因為,她就是在《血觀音》片頭擔任為全片順劇的角色。詭譎的燈光配上滄桑嘶啞的唸歌腔調,楊秀卿在全片一開始就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從事表演藝術「唸歌」超過70年的她,如今的心願就是將「唸歌」傳承下去。

唸歌最大的特色在於表演者通常是兩位以上,用一搭一唱的方式,將整部動輒好幾小時的故事詮釋出來,若與大家熟悉的歌仔戲相比,唸歌並沒有精彩的舞台動作及華麗的衣裳,全仰賴表演者聲調的韻律及變化,要如何引人入勝,全憑表演者的功力到哪,而楊秀卿70年的唸歌生涯,除了讓她獲頒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2007年更獲得國家文藝獎。

楊秀卿人生的上半場並非一帆風順,早年高燒未退而致雙眼失明,「唸歌」成了她賴以維生的技藝,13歲那年與同樣失明的姊姊外出賣唱,酒店、街口,都是他們賣唱的地方,兩人經常唱到凌晨3、4點才回家,雖然也曾經靠說唱轉賣傷風感冒的成藥賺了些錢,全盛時期,全台有將近53家電台輪流播送著楊秀卿的唸歌,這時楊秀卿的人生才漸漸步上正軌。

人生的晚年,唸歌對於楊秀卿來說不再只是掙錢的工具,有感於唸歌文化漸漸沒落,楊秀卿開班授課,挑起文化傳承的大樑,最近幾年由於搭檔演出的丈夫過世,楊秀卿漸漸隱居於幕後,除了授課外鮮少演出,也曾有台灣學生被唸歌文化所吸引,而上門希望能與楊秀卿合作,讓唸歌文化發揚光大,《唸啥咪歌》這部作品就是結合新舊文化的跨世代之作。

憑著唸歌將無數觀眾的心帶向遠方,楊秀卿人生的下半場只為將唸歌傳承下去,一生為了唸歌打轉,即便交棒年輕人,楊秀卿仍然心繫唸歌文化的傳承,讓唸歌不至於埋沒。

照片翻攝/楊秀卿說唱藝術團

延伸閱讀:

資深演員涂們摘金馬影帝:難得不是演技,而是轉型!

我就是離不開鎂光燈!88歲超資深模特兒傳授美魔女的秘訣

醫生說-喝咖啡也能改善健康!有效對抗四大熟年疾病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