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德國退休族創社區電台為自己發聲

「一般大報紙看不到的新聞,只要不是散播仇恨言論,都歡迎到我們這來談。」

在德國南部最大城慕尼黑,有一群從前是68年學運世代長大、現在成為退休人士的銀髮族,在公共議題上依然活躍發聲。

65歲的尤爾根(Jürgen Schattke)幾年前從電子工程師的職位退休後,花了兩年摸索第二事業。四年前加入Radio LORA電台,因為專業背景的關係,一開始是做設備維護的技術工,但後來慢慢做出興趣,開設自己的節目,每週主持一小時。

德國的廣播電台已經很發達,為什麼還想要做電台?「因為我有話想說,所以很自然地就找個地方來發聲,」他說。

LORA 屬於社區電台,有固定節目的人大約有200人,幾乎都是當地NGO人士,談論環保、性別、多元族群,還有諸多社區關心的議題。「一般大報紙看不到的新聞,只要不是散播仇恨言論,都歡迎到我們這來談。」

尤爾根的興趣很廣泛,主要與環保相關。在十月底一集節目,他討論的是慕尼黑11月初的全民公投,決定慕尼黑北邊的燃煤電廠是否應該提前關閉。這座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碳佔了慕尼黑排碳的17%,相當於全市所有車輛排放的二氧化碳。

電台始於1993年,由一群關心公共議題的人士組成,一開始就走非營利模式,主要依靠小額捐款與會員制,少數廣告來自工會組織,還有少數政府補助。至今仍是慕尼黑地區唯一以社群方式經營的電台。只要是支持電台的聽眾,一年捐款60歐元以上就可以成為會員,如果是學生的話,可以減半。目前共有500多位會員。

電台因為人力不足,目前每週只能製作不到40小時的節目。因為經費緊湊,許多人又都是不支薪的義工,錄音播送設備也非常陽春,全是尤爾根自己組裝維護。錄音間的桌子是便宜的IKEA桌子挖洞,錄音間牆上的吸音泡棉,也是別人丟棄的包裝材料,實踐環保回收的理念。

尤爾根說,電台也因應網路時代潮流,正在研究推出網路廣播服務,甚至在研究「播客(podcast)」,希望吸引更多聽眾。

對他來說,這就是民主的具體實踐。例如慕尼黑某一區的居民抗議房租太高,大媒體往往不會報導,居民可以上電台發表意見。「人們總是想要看到社會朝他們想要的方向改變,我們的理想是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聲,這就是我們活在民主社會的可貴之處,凡事都可以討論。」他說。

另一位成員、68歲的迪特(Dieter)原來是間單車店的老闆。他和LORA電台的淵源從15年前開始,那時候是在節目下廣告。他大約10年前退休後加入電台,現在不只負責募款工作,也主持諷刺時政的脫口秀節目,他樂在其中。

「我希望大家都可以聽到不同的聲音,不只是大眾媒體告訴我們什麼就聽什麼。」迪特說。

撰文/劉四

延伸閱讀:

追夢的勇氣你有嗎?台鐵58歲最老菜鳥司機實現兒時夢想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