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後悔

傅達仁 善終 安樂死 - 安可人生

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在歷經多次癌症後的手術,在台灣沒有提供安樂死醫療下,日前已經遠赴瑞士追尋「善終之旅」,不過,在付了四千元美金,約十二萬台幣給安樂死執行組織後,他只取得「會員資格」,還要經過一些關卡,才能知道是否能獲得安樂死的執行資格。

如果沒有四千美金加入會員,沒有數萬元的旅費來到瑞士,難道得到不治之症的台灣人就無法善終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院長黃勝堅說,台灣雖然沒有安樂死,但是有「安寧死」,而且台灣的安寧緩和治療服務在國際間名列前茅,據英國「經濟學人智庫」近年的「死亡質量指數調查」中,台灣在全球80多個國家中排名第六名,領先台灣的只有英國、紐、澳等,連美國都在台灣之後,罹患不治之症的國人雖然無法提前結束生命,但也可以在尊嚴和舒適等前提下走到最後一程。

在傅達仁和作家瓊瑤極力呼籲台灣趕快制定安樂死條例下,很多民眾都以為在台灣真的如他們所說「死得沒尊嚴」,其實台灣在2000年就通過「安寧緩和條例」,不只是癌症病人,只要是兩位以上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且有醫學上之證據,近期內病程進行至死亡已不可避免者」,都可以選擇安寧緩和醫療。

黃勝堅說,安樂死是在病患自然死亡過程中用外力提早讓病人死亡,而台灣的「安寧死」則是在自然死亡過程中尊重病人的想法,顧全病患的「尊嚴、舒適」,給病患最尊嚴舒適的照顧,不主動縮短病人生命,但是也不加工延長病患死亡過程。

本身為台北榮總輸血醫學科主任的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長邱宗傑說,在許多國家,安寧療護只能在醫療單位中施行,但是台灣的安寧療護除了在醫療機構外,也可以在家裡、在療養中心等長照系統中施行,讓病人在最舒適的環境下走完最後的階段。

得到癌症,是不是一定會經過非常痛苦的過程,然後死得沒尊嚴呢?邱宗傑說,有些癌症是惡性,惡化很快,有些是惰性,病情進行緩慢可能長達數年,即使像肺癌,以前多數患者發病後,一到三個月就去世了,現在有多種標靶治療,許多肺癌壽命可以延長幾年。

不要以為一年兩年沒有意義,有些人看到孩子畢業、女兒結婚、完成願望,安寧死不加工死亡也不加工延長壽命,緩和醫療也不是沒有作為,雖然不治療疾病本身,但是對於各種可能造成患者的不適症狀積極處置,即使沒有安樂死,但是台灣的安寧死也能讓臨終病人活得舒適、死得尊嚴。

延伸閱讀:

彩繪最後的旅程 傅達仁追求尊嚴終了

從傅達仁看安樂死:這其實不鼓勵死亡,而是為生命找到不必死的可能

領略3個老智慧 瀟灑迎接人生的下半場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