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施振榮:退休就要「沒事找事做」

對台灣電腦界教父施振榮來說,退休生活的理想樣貌為何?訪談一開始,施振榮便提到:「我四十幾歲時,就已經想好要在六十歲退休。」

二○○四年,施振榮宣布離開他付出大半輩子心血的宏碁集團,當年他正是六十歲。他帶著一群跟他打拚數十年的「老臣」一同退位,將舞台留給新一代的年輕經理人。為了讓這群擁有豐富實戰經驗、仍活力充沛的資深夥伴們,退休後仍有事做,他另外成立了「智榮基金會」,推動經驗傳承。

攝影/李廣

施振榮:「有事情做 就不會孤單」

施振榮口中的「退休」,顯然不是遊山玩水或閒閒無事而已,不像許多人對退休生活的想望。退休也是一種「忙碌」的開始,投入更多時間參與公益活動。「活著沒事做,也太累了。」他強調,退休太無聊反而身體會不健康,無聊就會孤單,所以沒事也要找事情做,「有挑戰,有事情做,就不會孤單。」

施振榮家裡隨處可見和夫人的合照。 攝影/李廣

而退休後,還會有第二春、甚至第三春。樂於尋求挑戰與願景的施振榮,專挑台灣所欠缺或沒人做的事情做,因此,當年他成立智榮基金會、辦標竿學院,開啟龍吟研論等等,最近還創辦了王道未來大學,驅動台灣社會前進。「我也不是包山包海,我做我有能力去影響和解決的事。」

此為施振榮特別訂製的企業贈品,名為:「一呼百應」, 期許展現領導人的風格。 攝影/李廣

當年科技業的大老,總擅於前瞻瞭望,洞察未來趨勢,而趨勢其實來自於民眾的需求。這回龍吟研論發起「樂樂活大家講」二十萬長者線上大調查活動,規模之大,亦是前所未見。他所期待的便是調查結果能夠發現長輩的真正需求,進一步以需求帶動創新研發,並且提供政府施政參考。

施振榮最喜歡坐在床邊的椅子上思考事情、寫東西。 攝影/李廣

回饋鄉土 重視心裡的美

一直都沒讓自己閒著的施振榮,近期還在為故鄉鹿港奔波,「鹿港映象」交響詩計畫,是透過文學和音樂的結合,以徵稿比賽方式,選出優勝的華語、台語歌詞創作,再交由兩屆金曲獎得主李哲藝譜曲,並拍攝音樂影像,重現鹿港的百年風華。對於故鄉的回饋,他說:「我能做多少是多少。」

書房的牆面上掛滿家人的照片,每週和家人團聚聚餐也是施振榮的一大樂事。 攝影/李廣

提出過知名的「微笑曲線」理論,施振榮也倡議「人文科技島」、「東方矽文明」,他並非只接觸冰冷機器的科技人,藝術、文創也在他平日的涉獵中。

「美,不只有視覺的美,還要有心裡的美。」施振榮說,大家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有些政治人物和媒體卻造成「氣氛汙染」,如同環境汙染,破壞了台灣的美。

書房的牆面上掛滿家人的照片,每週和家人團聚聚餐也是施振榮的一大樂事。 攝影/李廣

沒有過多欲望 才會幸福

施振榮現在每週盡量保持四到五天,日行萬步,他笑說現在參加活動常「遲到早退」,因為早上要去走路,傍晚要回家吃飯,還要補白天沒走完的步數。長年茹素,飲食作息規律簡單。每週固定和兒孫聚餐,是他引以為樂和為傲的事。他給退休人的建議是:「人沒有過多欲望,才會幸福。」

「我都是走一步、算一步。」施振榮說,他挑自己喜歡的事做,不勉強自己,不給自己過多壓力。自己從小立志當校長,但願望也沒成真,不過最近成立了「王道未來大學」,也可以自封為校長了。

施振榮退而不休,生活簡單卻充實,繼續運用他的影響力,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繼續挖掘台灣未來需要的缺口。

 

延伸閱讀:

子女心裡話 – 退休之路 父母也是新手

加入安可人生Line@,熱愛熟齡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