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我們都在學習說再見!4部發人省思的電影

親子旅行 電影 - 安可人生

前體育主播傅達仁罹癌後,不斷公開表示希望安樂死的意願,甚至與家人一起前往瑞士旅行,取得安樂死機構的會員,然而在台灣「安樂死」還處於辯證階段,但對於走到人生的盡頭,每個人都不見得能如此豁達,因此,我們整理出近年來幾部與安樂死有關的電影,看完以後或許會更發人省思。

最近上映的電影「我要為你呼吸」,討論「安樂死」議題。圖片來源/翻攝自甲上娛樂官網

我要為你呼吸

男主角羅賓在新婚後的一次戶外運動時突然全身癱瘓倒地,被診斷出罹患「突發性脊髓灰質炎」,而他妻子才剛懷孕,羅賓被送入加護病房以呼吸器延續生命。在妻子戴安娜不離不棄的照顧下,羅賓雖然被醫生告知可能隨時都會結束生命,但他不願就此被困在醫院病床上,於是在妻子及親友攜助下悄悄地從重症病房回家。

妻子及友人製作可移動病床及裝載呼吸器的輪椅,使羅賓也可以出入戶外吸收新鮮空氣。而羅賓也在這時思考,為何只要是重症的病患都要被關在病房,像個犯人沒有自由。於是他便到各地親身示範自製輪椅的奇蹟及生活見證,此舉讓許多重病患者走出醫院,回歸家庭的溫馨。在自知無法痊癒自己的病後,羅賓也選擇了「安樂死」的方式,讓他能控制時間、在最有精神的時候,好好的再看一次美好的事物、能好好告別他所愛的人。

「我就要你好好的」除了看見家人之間厚實的愛,也可以一窺「安樂死」對於重症家人的掙扎。圖片來源/「我就要你好好的」臉書

我就要你好好的

來自英國小鎮的女孩露易莎,家境不好、學歷不高的她無預警地被打工的咖啡店資遣。生活上急需用錢的她無法拒絕地接下一份需要細心與專業技巧的全職看護,負責照顧因車禍導致全身癱瘓的威廉崔納。

於是露易莎用純真無邪的心,打動四肢癱瘓的威廉崔納。他也盡其所能,改變了女孩的價值觀,讓她勇敢追夢。全劇值得一看的一幕是當威廉崔納決定用安樂死結束自己生命時,他父母的內心糾結。從意見不同到尊重兒子的決定的過程中,除了看見家人之間厚實的愛,也可以一窺「安樂死」對於重症家人的掙扎。

「陪妳到最後」除了探討「安樂死」,也探討「出軌」等愛情上所可能出現的瑕疵。圖片來源/翻攝自甲上娛樂官網

陪妳到最後

身為全世界唯一合法安樂死的國家,荷蘭甚至曾經受到羅馬天主教廷公開批評,然而這部電影卻選擇直接更赤裸談論此議題。女主角卡門因為罹患乳癌,飽受令人煎熬的治療過程,最後選擇了以安樂死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也對丈夫史丹做了最完美的告別。

這部電影除了探討「安樂死」,也探討「出軌」等愛情上所可能出現的瑕疵。史丹在外遇同時,也陪伴卡門度過一次次化療、安撫她不安失控的情緒。但是他並不知道自己現在的陪伴,到底是責任、同情,還是真正的愛。看似衝突的愛與背叛,也帶我們看清在陪伴伴侶中最不敢面對也最不完美的部分。

「春日光景」所關注的重點並非在安樂死的道德性,而在探討什麼才是真正支持一位重症患者活下去的力量。圖片來源/佳映娛樂臉書

春日光景

這部電影描述一位居住在法國鄉村的母親,在癌末階段選擇留下跟她不和的兒子,提早結束生命。值得一看的是,導演想關注的重點並非在安樂死的道德性,而在探討什麼才是真正支持一位重症患者活下去的力量。

 

電影描述方式十分壓抑且寫實,從藍色灰暗的濾鏡可看出整個故事是多令人窒息,每天過著極規律生活的母親,幾乎不怎麼跟人來往,生活中跟已經死去的丈夫不合,跟坐過牢的兒子也不合,就這樣不知不覺地走到人生盡頭,也讓觀眾不難看得出真正讓母親走不下去的並不是身上的疾病,而是壓抑的心靈。

延伸閱讀:

青春不設限,那麼老是否也應該活的自由一點?

彩繪最後的旅程 傅達仁追求尊嚴終了

從傅達仁看安樂死:這其實不鼓勵死亡,而是為生命找到不必死的可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