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彩繪最後的旅程 傅達仁追求尊嚴終了

傅達仁 安樂死 - 安可人生

圖片取自傅達仁FB。

前籃球國手、體育主播傅達仁,今年已經高齡84歲,卻被醫生診斷出因胰臟癌,預估只剩下兩個月的生命。但是他並不想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是躺在病床上任人擺布毫無尊嚴,而是想要把握時間,讓生命活得精彩。他近日和家人到瑞士旅遊,在臉書發文表示,找到全球唯一為國際人士安樂死的機構,並如願成為會員,有意思的是,該機構名稱就稱為「尊嚴」。

傅達仁近日和家人到瑞士旅遊,並在全球唯一為國際人士安樂死的機構成為會員。圖片取自傅達仁FB。

傅達仁自轉播台退休後,便積極規劃自己的精采人生,參與時事議題,為選舉造勢活動候選人站臺,以及受洗成基督徒後,參與許多聚會活動。即使如此,他仍不曾間斷對國內體壇賽事的關心,並時常出席相關節目及活動,提醒新一代運動員要將比賽態度拿出來,才不愧對支持的國內民眾。

傅達仁自轉播台退休後不曾間斷對國內體壇賽事的關心,並時常出席相關節目及活動。圖片取自傅達仁FB。

在他的臉書上也時常看到他,用發文來紀錄生活,甚至展現過去大家所不知道的才藝—繪畫,並不時舉辦畫展。透過畫作,紀錄下他當下的情緒或是闡述他對聖經章節的看法,不僅彩繪了畫布,也彩繪了他的退休人生。

傅達仁不只會繪畫,且不時舉辦畫展。

除了規劃精采的生活,「安樂死」也是他退休後所一直提倡的,在被確診出胰臟癌後更是不斷上書給政府官員、甚至是總統府。殷切期盼政府等相關單位可以修法安樂死,並願意以自己當首例,之前也曾舉辦「安樂善終」詩書畫義展,用「生前追思會」的方式來舉辦出書發表會,希望透過此方式,讓外界重視安樂死的議題。

傅達仁的最後旅程第一站,瑞士。圖片取自傅達仁FB。

正在瑞士進行「人生最後旅程」的傅達仁,也不忘用畫筆記錄旅程中的景點,輔以文字透過臉書分享給大家。他希望透過最真實的畫作,而不只是攝影,讓其他人特別是熟男熟女,退休生活可以很精彩,臨終前的生活也可以很有尊嚴。

傅達仁用畫筆記錄旅程中的景點,輔以文字透過臉書分享給大家,圖片取自傅達仁FB。

網友也在底下留言表達對傅達仁的支持,也表示十分嚮往能夠規劃自己的充實生活。傅達仁對臨終生活的態度不只是獲得家人的支持,也鼓舞不少安寧重症病患及其家庭。

傅達仁將頭靠在兒子肩上,他對臨終生活的態度獲得家人支持,圖片取自傅達仁FB。

延伸閱讀:

揮別京城四少 劉德凱在63歲活出瀟灑人生

甄珍的新七十歲人生

林強台語歌登巴黎時裝周:比不過周杰倫,就專心做自己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