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熟齡癌友集資 只為療癒歌手黃士祐再發專輯

最近,有一群癌症病友集資,即便病痛纏身,他們仍努力奔走,為的只是找人唱歌給他們聽 – 同樣罹癌後來治療康復的療癒歌手黃士祐。曾以《心內有數》獲選十大療癒歌曲的旅日歌手黃士祐,近年多次返台為癌友而唱。在歌迷耳中,黃士祐的歌詞深刻同理他們的迷惘,一首首都是陪伴他們度過病痛最堅實的陪伴力量。

距離上次發片已時隔四年,歌迷們非常想念他的創作,紛紛催促他發片,但礙於經濟狀況,他遲遲無法製作新專輯。他的歌迷當中有不少熟齡癌友,他們決定為想聽歌的夢想集資,終於讓黃士祐今年11月發行《快樂過日子》專輯,並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公益演唱會。不只集資,更有癌友擔任黃士祐的和聲跟伴奏,這張從集資、製作到發行演出都由癌友一起完成的歌,展現不向命運低頭的頑強生命力。

圖片/無限美好文創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從快樂到畢業  療癒人生的傷

新專輯僅有三首歌,簡簡單單,雖然不多,每一首卻都是黃士祐體悟病友心情所撰寫的療癒精選。

得知罹患淋巴癌時,黃士祐才39歲,在日本的事業也正值顛峰,懊惱與不甘心充斥他的腦海,化療更彷彿是看不見盡頭的折磨。正當他想放棄之際,卻收到二姐江蕙號召歌迷為他祈福,一篇篇祝福隔著網路隔海捎進他的心房,還有歌迷親手摺了祝福的紙鶴,拿到廟裡過香後寄到日本。

後來他活了下來,決心要回饋這些難能可貴的善意,他想了想,自己能做的也許就是寫歌。拿出畢生積蓄自費發行專輯,2009年《千紙鶴》、2013年《心內有數》專輯,都獲得不少迴響,不只有癌友歌迷,更多50歲以上的熟齡族群成為他的鐵粉。

「其實我覺得,我的人生經歷有點隨波逐流,並不是我刻意經歷,而是它給我那些經歷。當時發生(罹癌)很辛苦,為什麼我這麼歹命?為什麼別人這麼順利?」黃士祐回想罹癌時的心境,這些對於命運的喟嘆也都一一入歌。即便到現在,仍有不少人問他「你都不擔心復發嗎?」嘗過人生無常的黃士祐,將自己從不安轉念成知足的心態,寫入專輯主打歌「快樂過日子」當中:

 

「怨嘆嘛是過日子

快樂嘛是過日子

人生本來就是 有落也有起

把握今仔日生命的元氣」

 

為了回饋癌友,新專輯另外兩首歌也都是從癌友心境出發。「擱再給我一點時間」寫的也是病友心情,龐大的治療費用跟照顧人力,常常成為病友面對家人難以開口的心情。看著還沒長大的小孩、想一起牽手到老的伴侶,只希望老天能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有餘裕做好身後事的準備。

最後一首「畢業人生」,更被日本朋友指定為告別式要放的歌曲。黃士祐苦笑說自己粉絲數量不斷減少,不少人都先走一步,即便「死亡」不是討喜的題材,他仍想為在天之靈的粉絲們獻上這首歌。以「畢業」取代告別,黃士祐覺得臨別之際應該充滿感恩跟祝福,期待下一輩子再相聚,而不要糾結於這一生的道別。

病痛曾經帶來困擾,但未擊垮黃士祐,更為他的創作生涯開啟另一扇窗。體認到人生的苦澀並不只於愛情,各種際遇帶來的情緒,都需要有人為他們寫歌抒發。三首歌從快樂到祝福,細膩地為癌友譜出心情寫照,罹癌曾是黃士祐人生階段的一場意外,留下了生命,也讓他走出一條療癒他人的音樂道路。

圖片/無限美好文創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閱讀:

熟齡音樂的療癒心法:共鳴、不說教、給人希望

領略3個老智慧 瀟灑迎接人生的下半場

健康長壽 寫書法也可以是一種有氧運動!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