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參加不老遊學團 黃鳳梨英倫遊學初體驗

出國 遊學 - 安可人生雜誌

「我學習的心,到現在還是沒有退燒。」今年七十五歲的黃鳳梨,九月初帶著一只行李箱、一顆愉悅開放的心,跟其他二十名熟齡同伴一起搭上飛機,前往英國,展開生平第一次、為期一個月的遊學之旅。對於未知的旅程,黃鳳梨難掩興奮,直呼要多學一些,回來分享給大家。

拜訪黃鳳梨這天,是「不老遊學團」出發前兩天,大家口中喊著的「鳳梨姊」仍舊忙碌不已,身影穿梭在社區活動中心的每個角落,協助弘道老人基金會行政事務,更發揮帶活動的專長,將歡笑帶給長輩。不只社福團體,黃鳳梨也是台北市政府志工,這次世大運盛事,她也沒有缺席。

退休後 過自己想過的日子

黃鳳梨在金門出生、印尼長大,從小生長在大家庭的她,得幫忙打理家務,還要幫忙照顧數十個親戚小孩,後來結婚、生子,黃鳳梨和先生肩負扶養四個小孩的家計壓力。

學歷不高的她,初回台時只要能賺錢,工廠作業員、洗碗工等什麼工作都做,後來找到一份照顧高齡長者的工作,一照顧便是十八年,直到七十歲才退休,「上半輩子我為了家庭很辛苦,退休後要過自己想過的日子。」

某天早晨,黃鳳梨邊做瑜伽邊聽廣播,聽到正聲廣播公司舉辦「不老遊學團」的活動訊息,眼睛一亮,立刻打去電台詢問,評估過團費、身體狀況後,沒有考慮太多就報名參加,是整團第一個報名的團員。

「我適應力很強,我哥哥常說把我丟到沙漠都不會餓死。」黃鳳梨笑說,自己很愛到處跑,沒有工作的時候,就自己背著背包,到處旅行,也曾一個人跟團到阿拉斯加等地,英國是她還沒有去過的國度,很想藉由這次機會好好認識當地。

當得知黃鳳梨將去英國遊學,她在創世基金會的志工朋友們曾開玩笑說:「這麼老了,還去學什麼英文!」或不看好地說:「遊學團只去一個月,又不可能學到很多。」

遊學就是看到什麼學什麼

不老遊學團的學校,位於英國Paignton( 佩恩頓)地區, 從一九七一年起就致力於熟齡族的教學,每年都有超過上百名世界各地的熟齡學員前去學習。

對黃鳳梨來說,「遊學」顧名思義就是「旅遊學習」,「不是要把英文學得多厲害,而是看到什麼學什麼。」只有國中畢業的她,年輕時因家境困難未繼續升學,改學家政,學習都是為了養家需要,沒有真正「為自己學習」。她希望老後生活,能真正為自己學習。

「一直在同樣的地方,不會學到不同的東西。」黃鳳梨希望藉由這趟旅程,能盡量學習,將自己當成一塊海綿,用全身的力氣去吸收,然後再將所學都帶回台灣,融入自己的志工工作,分享給更多人。她也想將自己剪紙、摺紙的專長帶到英國,分享給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們,「學習更多,就能分享更多,才不會停在原地。」

黃鳳梨說,聽說明年還會有西班牙遊學團,如果能力許可,還想再去。「我要繼續到世界各國遊走,走到不能走為止。」

撰文 / 洪寄凡

延伸閱讀:

27年的等待 郭純鳳熟齡留學圓夢
赴紐約學電影 黃世友卸下主管當學生
活到老學到老,善用樂齡學習資源

Exit mobile version